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ERD领域战争升级 能否找到“超车”机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16:06:05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具有诱导受体降解、克服临床耐药性的潜力。目前唯一获批用于治疗雌激素受体(ER)阳性乳腺癌的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为阿斯利康的Faslodex(氟维司群)。

遗憾的是,Faslodex肌内给药方式和生物利用度低限制了该药的临床应用和市场推广。尽管如此,Faslodex年销售额在2018年仍然突破了10亿美元,达到“重磅炸弹”级水平。

因此,通过对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升级和改进、开发更具市场潜力的口服药物引起制药行业的兴趣。


密集布局,辉瑞尤其惹眼


7月22日,辉瑞和Arvinas联合宣布达成了共同开发和商业化后者在研靶向ER的口服PROTAC蛋白降解剂ARV-471的协议。合作目标是将ARV-471打造为治疗ER阳性乳腺癌患者的支柱性内分泌疗法,覆盖患者群从接受辅助治疗到转移性乳腺癌患者。Arvinas将获得6.5亿美元的前期付款,以及潜在的可达14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辉瑞将对Arvinas进行3.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ARV-471是一款新型口服雌激素受体降解剂。该药目前用于治疗ER阳性、HER2阴性(ER+/HER2-)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此前公布的Ⅰ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显示,在平均接受过5种前期疗法治疗的ER+/HER2-乳腺癌患者中,ARV-471能够显著降低患者肿瘤组织中的ER表达水平,平均将ER水平降低62%,最多降低接近90%。而且,ARV-471对野生型ER和ER突变体均表现出降解效果。

Arvinas和辉瑞之间的许可协议,再次凸显了选择性雌激素降解剂作为治疗ER+/HER2-乳腺癌的复兴。据悉,这是近年辉瑞第三次进入该领域。

2018年,辉瑞与Zentalis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后者的ZN-c5与辉瑞的CDK4/6抑制剂Ibrance(哌柏西利)组合治疗乳腺癌的潜力。候选药物ZN-c5是一种新型(first-in-class)的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适用于治疗ER+/HER2-的乳腺癌患者。目前使用ZN-c5单药治疗E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研究已进入Ⅰ/Ⅱ期临床试验。

去年11月,辉瑞与Olema公司进行了类似的临床试验合作,研究后者的OP-1250联合辉瑞的Ibrance治疗复发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ER+/HER2-乳腺癌患者的效果。Olema将OP-1250描述为“完整的雌激素受体拮抗剂(CERAN)和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OP-1250的临床试验数据预计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火力很猛,领航者压力倍增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的领航者是赛诺菲和Radius Health,类似辉瑞这样的竞争者无疑引发了他们的强烈关注。

最近,在该领域,几乎所有人都将目光集中于赛诺菲的amcenestrant。其针对三线ER+/Her2-乳腺癌的Ⅱ期Ameera-3研究本来预计在今年二季度获得结果,进而可能为在美国提交新药上市申请铺平道路。然而,Ameera-3的结果推迟到了今年三季度。

赛诺菲还悄悄终止了针对术前一线患者的Ameera-4研究,这可能是由于其决定在辅助治疗中开始一项新试验Ameera-6。

amcenestrant被赛诺菲管理层誉为公司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保罗·哈德森(Paul Hudson)成为赛诺菲首席执行官时,称amcenestrant是公司六大增长资产之一。Evaluate Pharma数据显示,预测amcenestrant在2026年的销售额为4.91亿美元,但杰富瑞(Jefferies)认为,该药最高销售额可能达到30亿美元。

与此同时,Radius/Menarini对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elacestrant的Emerald研究也在推进。2020年7月,两家公司就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推广Radius的elacestrant签署了独家全球授权协议。目前进行的Ⅲ期Emerald研究正在评估elacestrant治疗ER+/Her2-晚期乳癌绝经后女性患者以及男性患者。

赛诺菲的研究针对所有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而Radius在雌激素受体α(ESR1)突变体和所有患者中都设置了共同的主要终点。

不管结果如何,辉瑞很可能看到了采用Arvinas新型蛋白降解疗法ARV-471的机会。如果amcenestrant和/或elacsetrant后期研究数据表现不佳,对于辉瑞而言可能是超越的绝佳机遇。ARV-471早期数据将在今年12月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SABCS)公布。

罗氏斥资7.25亿美元收购了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领域的研发公司Seragon后,其全部项目都已停止,不过,现在罗氏还拥有内部开发的girestestrant。阿斯利康有2个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项目正在开发中,现在的重点是camizestrant。两者均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一线适应症研究中,并将于明年年底在二线以上适应症中进行试验。


QQ图片202108131605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