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便秘有多种 对症下药才有效

发布时间:2021-08-09 16:30:43作者:张石革来源:医药经济报

便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是指肠蠕动减少,大便过于干燥、量少、排便困难。量化指标是便次一周少于3次,或比以前减少,一般成人2日、儿童4日以上不排大便者视为便秘,长期经常便秘则称为习惯性便秘。

别以为便秘仅属于胃肠道的问题,它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也密切相关。严重的便秘也是心绞痛、高血压、心肌梗死、出血性脑卒中等不良事件的诱发因素。便秘的起因十分复杂,分型较多,不可一药通治,根据性质和症状可分成5类,宜辩证选药。

慢性功能性便秘:可选服65%乳果糖糖浆,服后能增加粪便的体积,显著降低粪块嵌塞的发生。但糖尿病患者、乳酸血症患者慎用乳果糖。欧车前亲水胶为一种容积性泻药,在肠道内可吸附液体,使粪便软化易于排出;多库脂钠片在肠道内可促进水和脂肪侵入粪便,从而润滑肠道促进排便。首次服用采用高剂量,维持阶段则服用低剂量。

急、慢性或习惯性便秘:可用比沙可啶,通过与肠黏膜接触,刺激肠壁的感受神经末梢,引起肠反射性蠕动增强,产生柔软而成形的粪便。比沙可啶有较强的刺激性,应避免吸入或与眼睛、皮肤黏膜接触,在服药时不得嚼碎,服药前后2小时不要喝牛奶、口服抗酸剂或刺激性药;另对妊娠期妇女慎用;对急腹症者禁用。成年女性通过服用缓泻剂难以缓解的慢性便秘者可服用普芦卡必利,其可增加肠蠕动和粪便的推进,也可选服聚卡波非钙,以保持肠道水分,帮助粪便的运送。

低张力性便秘:常见于老年人、产妇或由身体衰弱、肠麻痹、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引起肠肌肉张力降低及腹壁和膈肌无力,通常排出的是软便,但蹲便时间较长。可使用甘油栓,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其作用温和;或用开塞露刺激直肠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尤其适于儿童及年老体弱者。

急性便秘:硫酸镁口服不易吸收,停留在肠腔内,使肠内容积的渗透压升高,阻止对肠腔内水分的吸收,同时将组织中的水分吸引到肠腔中来,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壁产生刺激,反射性地增加肠蠕动而导泻。其作用强烈,排出大量水样便。既可单独使用,又可与山梨醇或甘油配伍,同时应大量饮水。

痉挛性便秘:见于肠功能紊乱或结肠痉挛,便秘常伴有腹痛、胀气及肠鸣音增加或亢进,以左腹部显著,进食后症状加重,排便或排气后缓解,便秘可与腹泻交替。另可选羧甲基纤维素钠,易分散于水中形成黏性的胶状液体,润滑肠壁,并吸收大量水分膨胀后刺激肠壁,引起便意和排便。或服用利那洛肽,减轻内脏疼痛,促使小肠液分泌增多和结肠运转加快,治疗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

特殊人群便秘:这就要因人而异,肿瘤患者晚期发生便秘与运动和进食减少、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等有关。预防性使用泻药极为重要,推荐渗透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硫酸镁)或润滑性泻药(甘油、液体石蜡、多库酯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