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美风刮进药店,3000亿赛道怎么跑才会赢?

发布时间:2021-08-09 16:29:49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国家推动药品带量采购、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以及创新药谈判等措施,行业利润被压缩。兼顾医疗属性与消费属性的医美因不在医保支付范畴,一举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进军医美产业。

2021年5月,百洋医药宣布启动功效型化妆品商业化平台;6月底,一心堂药业与华熙生物正式启动“药店-医美”双通道生态闭环商业模式。在“颜值经济”的热潮下,医美会是零售药店的下一站吗?


B1.jpg


药店+医美还在概念阶段


事实上,国内大多数打造医美品牌的药店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多数只是引入了药妆品类,以医美领域的业态来经营仍未形成。百洋医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目前运营的医美产品占公司收入比例较小。

国内日化美妆行业资深人士冯建军认为,医疗美容可分为医美技术设备、医美产品两类,以往的销售有三个渠道,一是类似美容院渠道;二是整形医院、美容专科医院;三是电视购物。如今连锁药店把药妆品类延伸,包括妆品和非妆品的在店销售份额的扩大当做生意增量的一个增长点。

冯建军说,药店不是没有优势。比如,药店配套的医师、药师具备专业的医学背景,对技术设备的解读从专业度来讲是值得患者、消费者信任的。

在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苍春看来,药店+医美目前还只是概念。其目的是流量入口,有利于聚集人气,再带动销售。另外有药用功效的化妆品按药品的模式来销售,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和专业感。但目前头部连锁药店做医美也只是在供应链和价格上做文章,药店目前没有能力去打造一个医美品牌。加上美容化妆品的营销模式是通过体验再形成购买,药店静态营销场景不符合医美的特性,因此体验感上的专业力还不足。


经营医美得专业先行


据《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5年-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648亿元一路攀升至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7%。据预测,市场未来三年仍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超过3100亿元。

但在药店里销售医美产品,冯建军觉得这条路比较艰险。首先,由于国家政策管制,药店很难增加除药品以外的品种;其次,药店拿到医美产品的一手资源难度较大。因为其他竞争者做分销,而药店所做零售又不比百货渠道更容易做大。 

“但从策略转型来看,药店+医美还是值得肯定的。”为此,冯建军给出三点建议,第一重增长轻盈利关键看未来。转变经营者思维很重要,切忌还用十年前的老经验老办法做医美业务;第二商业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裂变。这对线上线下的融合,留住客流量、售卖医美技术以及复合品类的管理都提出新挑战,提高学习能力和提升专业技能更加关键;第三不要太生意化。只追求高毛利的模式注定很难走得远。

苍春认为,药店的医美服务营销,要立足于“观念教育”,培养消费者到药店消费医美产品或项目的习惯;同时也要注重“服务的专业性”,增加购买者的信任感;最后要注重消费者“跟踪服务”,医美业务更看重品质和效果,因此售中售后服务非常重要,可以建立医美档案,护理过程以及效果评定等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咨询、使用指导,增加医美产品的使用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