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医药企业 应收账款风险管理(上)

发布时间:2021-08-09 16:14:08作者:杨芳来源:医药经济报

包括医药行业在内,我们每每看到有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消息时,到底是黑天鹅事件还是灰犀牛事件?

实际上,企业从造血功能出现问题到资金链断裂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很多企业过去只关注业绩指标,没有关注现金流指标,把利润率的下滑完全归因于外,忽视了自身管理。在后疫情时代,企业至少应关注客户授信管理、应收账款管理以及现金流管理三大方面。

具体到医药行业,医药行业应收账款管理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据调查,当前医药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在7.2次左右,非医药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在130次左右,相差约18倍,说明医药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应收账款迟迟不能收回,资产流动性较差。医药企业应收账款与资产总额比保持在14%左右,医药企业的应收账款达到几十亿元,然而非医药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总额比仅占2%左右,相差7倍,说明医药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总额比过高,应收账款比重过大,应收账款越多,产生坏账的可能性越大。医药企业销售收现率比非医药制造企业低22%左右。

应收账款,本质是给客户的无息信用贷款:用赊销来换市场份额的增加,相当于企业对客户的一种投资: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减少存货。而应收账款对企业有哪些直接的影响呢?

一是影响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可能导致企业经营效益出现虚高;三是会加速企业现金流出(赊销表面上能增加企业销售收入,事实上企业并没有增加现金流入,反而要垫付因应收账款而产生的各种税费和坏账损失);四是增加资金成本(包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账成本)。

那么,应收账款的时间是越长越好还是越短越好?回答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应收账款看企业的业务质量。首先是数量,警惕虚增收入,关注变现能力。其次是质量,关注应收账款的坏账率和来源。再次是周转速度,应收账款的周转率需要与同行业进行比较。


(本文根据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近期活动演讲内容整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