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京城医药人的自我革新

发布时间:2021-08-09 16:13:21作者:陈春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期,笔者介绍三种应对药店恶劣内外部环境的高招,希望看完这段文字,对业界朋友会有些帮助。


第一招 开设院边店


笔者认识一位近20年的好朋友、华润德信行的姚总,最近,她和医保全新的麻总带笔者前往华润位于北京医院门诊楼边上的创新药店参观。这位朋友曾在上海华氏大药房、国药控股、国药大学、童涵春堂担任高管,正是这位在上海打拼了多年的小姐姐,来到北京两年多了,丝毫没有感觉到她有什么不适应。在其带领下,央企级别的华润德信行院边店、DTP药房、社区药房的整合做得风生水起。

这里特别关注德信行的自动理货机:只要把药品放在上面,就能实现自动传输、自动识别自动分类、自动上架,这对于大店和销量高的医院边上药店来说特别适合。在这样的机器正前方,有一套德信行自己的互联网医院系统,可远程开处方。笔者当时在现场体验了一番——医生特别负责任。参观的这家门店除了药品销售额很高以外,还有医院级别的药妆、保健食产品,销量也不少。所以,开设院边店的朋友们,不要仅仅盯着药品,还应拓展思路,看看其他品类。


第二招 多元化经营


离开德信行,来到北京最大的连锁金象大药房拜访了咸总, 他带我们参观学习了金象总部楼下的一家旗舰店。

走进该店,笔者最大的感受是非药占据了大部分的商铺面积,有药妆、日用品、食品等。“药店万里行”活动一路开展下来,很多城市的朋友说医保管理趋严以后生存有挑战,但看看北京金象的药房,全是现金销售,单这家门店,就能做到4000万元。

现在,北京开药店350米的限距放开了,很多外地的大连锁摩拳擦掌也要进入北京市场,即使是几大上市公司,他们短期内也并不一定能占到便宜,因为在非药供应链组织上、非药的销售方法上、对消费习惯的理解上,他们并不一定有金象这些本地大连锁的固有优势。


第三招 拥抱互联网


拜别咸总,一行人前往圆心科技,那是笔者多年的好友何总创始的一家互联网医疗及慢病管理领域独角兽企业。仅仅花了6年时间,这家企业就从0开始做到行业领先,目前已获得腾讯、红杉、启明等资本巨鳄的数十亿元投资。

据了解,这家企业通过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建立创新诊疗路径,将路径分为就医、用药、支付三大场景。目前旗下有八大业务,包括妙手医生、圆心药房、圆心惠保、圆心医疗科技、无界进修、圆心公益、圆心研究院、妙手医库等。作为医药行业内少数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创始人,华润旗下的健一网也有他的汗马功劳。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位创始人离开华润后创立了现在的公司,而他所做的创新,可能是很多业内人士难以模仿的。但无论是华润系的德信行、国药系的金象还是被资本青睐的互联网医疗领头羊,都在用有别于传统平价药品超市的创新应对环境的变化。

改变了不一定成功,但不改变肯定失败。祝本次走访的几家公司能将创新进行到底,并祝朋友们再次获得事业上的辉煌成就。也希望业内同行学习创新思路,并有勇气闯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