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潜水者”浮出来! 会员群互动看招

发布时间:2021-08-09 15:55:34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雏菊是K药店的店长,她店里的会员群有100多个顾客,但平时群里非常安静,很少有顾客主动问询,这让雏菊觉得建群意义不大。她常在想:怎样能让这个群更活跃一些呢?  

雏菊遇到的是会员群活跃度低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会员群的活跃度?事实上,雏菊遇到的这个问题在药店是很常见的,很多门店有了群,但大多数群都是“有其名而无其实”,发挥的作用不大。

事实上,如果能用好微信群服务会员,是能够创造群价值的,但是关键在于如何让顾客动起来。


顾客为什么“潜水”

  

会员群中很多顾客都处于“潜水”的状态,为什么会这样呢?

①距离感  群成员之间并不熟悉,所以不敢贸然发信息。

②顾客隐私  药店的群里,顾客问的多是疾病方面的问题,而与疾病相关的信息往往涉及顾客隐私。

③未意识到潜在的健康问题  顾客的健康问题及相关的需求,特别是潜在的风险问题,自我意识状态下可能无法发现,更多的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沟通才能发现。


提升群活跃度的方法

  

正是因为这些制约因素,使得“有群而无用”成为常态。如何让顾客积极互动是个现实的重要课题,需要大家一起来想办法。笔者也总结一些实操方法供参考。

①进行日常问候  包括天气变化的提示、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或者节假日的一些问候祝福语。

②发疾病预防知识信息  可以提升顾客对健康的关注度,顾客可能会对自己关心的话题提问。

③发送领礼品信息  顾客到店可以免费领取礼品,比如夏季可以送驱蚊包、免费领藿香正气口服液、仁丹等。让顾客得到一些优惠,并且让顾客到店,既增加了与顾客的互动,又增加了顾客到店频次。

④进行用药咨询  可让关系比较好的顾客主动在群里发问,以带动其他顾客。

上班时,若遇到老顾客,主动告知这一服务,或是请他帮个忙在群里发个信息问一问。这样可以让其他顾客明白,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健康问题也可以在群里问。如此,会员群帮助顾客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发挥。

⑤提供缺断货信息  比如某个商品这段时间正好缺货,可以在群里告诉大家,来货之后也可以及时发相关信息。

⑥新品告知  不同门店都会有新进商品,新商品来了,顾客并不一定知道,也可以在群里面发信息提示顾客。

⑦提供会员优惠信息  比如会员日,可以告知会员特价与折扣优惠等。门店正在做公益活动,或者做一些小型促销活动等,都可以在群里告诉大家。

⑧必要时发红包  这种方式很大众、也很奏效,可以带动群活跃度,让顾客在某些时点上动起来。

有一点大家需要明白:我们发信息后,也许顾客是沉默的、没有回应,但不少顾客其实是会看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不能觉得在群里发放信息没用,我们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指尖时代,我们与顾客的沟通方式、沟通途径都不同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总结新场景下的应对方法,找到更好的突破之道,提升会员群的活跃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