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商保”全面开花 多元共付撑起创新药别样空间

发布时间:2021-08-09 15:37:4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2日,海南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正式上线,保费29元/人/年,可享受医保目录外100种海内外高额特药(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医保外特药)最高百万元的补充医疗保障,且既往症可保可赔。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仅2021年上半年,各类“惠民保”参保人数和保费收入已超过2020年全年,并拥有了104个城市级产品。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城市定制型补充保险(普惠保)纷纷落地,实现了部分医保内外高价药的覆盖。加上“双通道”政策及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创新药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逐渐纾困。

截至8月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包括多款PD-1及首款国产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等在内的271个药品调整进医保目录的初审公示结束,医保目录调整进入下一阶段。有市场专家判断,国内创新药正迎来不一样的春天。


单独支付激活创新药市场


8月1日起,江苏省医保局发布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药品经办规程(试行)》正式实施,纳入“双通道”管理的100种药品中,帕妥珠单抗注射剂、阿来替尼等83种使用周期长、疗程费用高的药品及创新药实行单独支付政策。参保人员使用这些药品,不设起付线,直接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职工医保实际报销不低于70%,居民医保实际报销不低于60%。

浙江贝达药业副总裁万江认为,国内创新药纯粹靠价格竞争,容易出现同质化现象,要做差异化,在医学研究时就要与“全球新”做头对头研究,除临床试验头对头研究外,还应在市场推广、团队匹配、经济学研究等方面做头对头研究,保证产品全生命周期始终保持最新的临床数据做支撑,这样才能在激烈的新药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这种竞争会越发激烈。2021年上半年,我国批准创新性药物21个。这一数字已超过2020年全年审评通过的创新药数量,刷新了我国创新药审评纪录。伏美替尼、泰它西普、多纳非尼、维迪西妥单抗等创新产品的上市,大幅改善了我国的用药需求。

“我们认为,国产创新药替代进口药的可能性在增加。商保不断丰富,‘双通道’政策等对创新药在医院、药店渠道总体利好。”不过,万江话锋一转,他们在市场调研中也发现,创新药做大增量市场也面临考验。如产品在不同“双通道”地区的院内、院外销售有很大差异:医保基金不足影响院内销售,而连锁药店与医院的报销政策不统一则影响院外销售。此外,各地医保、商保政策的不统一也影响了产品院外推广的效果,药企如何通过医保与商保合力再配合学术推广做好增量工作仍存在诸多变量。

而“互联网+”正在改变生态。上药云健康云药房与数字化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蒋宇翔则认为,“通过全面药事服务+药品供应链体系赋能医疗机构、支付方及企业,有利于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上药正在建立全国一体化布局的创新药全生命周期销售与服务网络,构建以分病种为核心的药事服务体系挖潜新药价值。”


院内外市场拉平,机会几何?


近日,有研究机构预测,在“三医联动”系列政策影响下,国内院内市场将以每年2%~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9年将达到约16000亿元,其中创新药将占8000亿元。与此相对,院外市场中,线上线下零售药店规模将达到11500亿元,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等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届时院外市场将以16000亿元的总体量拉平甚至超过院内市场。

如此而言,创新药院外市场将成为新高地。

三诺生物零售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孙红旗认为,受政策、医药电商等因素影响,零售药店步入困境,唯有进行模式创新才能迎来新的增长点,而新特药、罕见病用药和慢病管理是多数连锁药店在模式创新时的核心选项。在赋能连锁药店价值链上,上游厂家可以通过硬件、软件、运营、服务、产品、资源等方面实现精准匹配,从以基础销售转化为主向引流激活全链路服务转型,达到创造流量、提高转化、增加粘性、唤醒用户的目的。

据悉,替尼类药物在公立医院终端的销售金额从2015年的62.6亿元增至2020年的26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同期,单抗类药物销售金额从56.1亿元增至2020年的25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35%。

新药“双通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全球在研单抗靶点覆盖数401个,全球有22%的在研单抗药物集中在前十个靶点;而中国有80个靶点在研,但有47%的药物在前十靶点。由于投入大,创新回报和速度不及预期,在近20年成立的港股上市92家biotech公司中,税前利润为负的占比50%。

“因此,创新药既要真正做到差异化,又要从疾病科普、医师培训、诊疗体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全链条推动形成销售闭环。”康恩贝药品研发中心执行总经理胡江宁称,中成药整体市场已呈下滑趋势,中成药新药上市产品少、研发周期长,二次开发成为中药研发的主导方向。企业也可借助大数据进行新药筛选,选择开发单体有效部位组合物,尤其是在集采大背景下,新药的生命周期实质性缩短,供应链管理能力决定了新产品市场拓展的深度和广度。因而,新药上市迅速对接医保和商保至关重要。对接商保提高患者支付能力,或将成为昂贵创新药实现初步商业化的新常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