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土壤保健 已迫在眉捷

发布时间:2021-08-06 14:55:38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国人大第一次启动《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就点名了中药材质量安全不达标、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为何如此?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不重视土壤保健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中药材品质的好坏与土壤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打个比方,若中药材是胎儿,土壤就是母亲子宫。因为中药材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养分主要来源于土壤。因此,土壤母亲的养分状况,决定了中药材胎儿品质的高低,可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中药材”。

虽说土壤是天生的,其营养成分早已固定。但随着人们对土壤的持续利用,其固有的营养成分也在消耗减少。而且,近年来在市场的带动下,国内中药材基地进行了大规模开垦和种植,导致土壤退化、肥力下降,养分效率低。

当土壤出现肥力不够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大量施肥进行人工补充。但滥施肥,作物根本吸收不了,便加剧了土壤酸化和水体富营养化。除此之外,为了防止中药材病虫害,人们还大量使用农药,给土壤造成了严重危害。土壤受伤,自然会使中药材受伤,殃及中药材的质量。之所以中药材频繁出问题,原因就在此。

据笔者调查,业界对土壤的作用认识也很不到位。比如,认为只要是在道地药材所属地种植的药材就都是道地药材。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土壤经过多年的种植会变样、会退化,如果不适时进行土壤生态修复,出不了好药材。如今,道地药材不道地,根就在这。

怎么办?笔者看到一则消息,说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利用大豆生物固氮效果作为绿肥,补给土壤磷和钾,提升土壤肥力。这样不仅解决了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退化问题,还将农作物改造成绿肥保住了土壤的养分,从而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统一。从土壤根本着手,攻克土壤修复难题,很值得中医药种植业学习和借鉴。

土壤好,药材才好,药材好,药才好。笔者认为,凡是中药材种植的地方,都不妨设置土壤保健医生并形成制度。当然,中药材品质的好坏,还涉及到种子、种植生长过程的管理和技术等方面,需打好组合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