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代谢疾病双/三靶点 现在入场晚不晚?

发布时间:2021-08-06 14:51:43作者:李项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中旬,Altimmune公司宣布GLP-1/胰高血糖素双受体激动剂ALT-801的Ⅰ期超重和肥胖志愿者试验的积极中期数据:每周服用1.8mg,治疗6周时体重减轻5.4%,超过了预先设定的2%的治疗目标,而且递增多剂量方案耐受性良好。这促使该公司为ALT-801用于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制定了进一步的开发计划。

在肥胖症领域,Altimmune无疑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目前竞争格局令人担忧ALT-801的未来前景。


QQ图片20210806145219.jpg


数据漂亮但前景堪忧


ALT-801在肥胖领域的研究结果令人印象深刻,若是在以前肯定足以吸引业界的巨大关注;但如今,ALT-801没有引起丝毫波澜。

目前,有十几个针对类似代谢紊乱疾病的双重或三重靶点项目正在开发中,拥有更晚期竞争产品的大型制药公司比比皆是。

礼来无疑是该领域最具领导力的公司,已经参与了三个项目的开发。最先进的Tirzepatide很快就会被批准用于伴随肥胖症的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激素(GIP)、GLP-1或胰高血糖素受体通路的双重或三重靶点都有礼来的身影。

礼来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还有其他代谢紊乱三重组合,包括三联体(简称为GGG三激动剂研究计划或三重G),糖尿病试验处于Ⅰ期,糖尿病、NASH和肥胖症的Ⅱ期试验正在筹划中。

近几年,诺和诺德搁置了两个双重和一个三重靶点药物,全力支持semaglutide的开发。这种单作用GLP-1激动剂在晚期肥胖试验中实现了6%~12%的体重减轻。semaglutide以治疗糖尿病的Ozempic和治疗肥胖症的Wegovy销售,2026年这些适应症的销售额预测分别为76亿美元和25亿美元。

由于难以与semaglutide竞争,很少有其他纯GLP-1激动剂具有显著的销售额预期。但辉瑞的口服项目PF-06882961是个例外,处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Ⅱ期临床研究阶段。在去年提交的一项小型Ⅰ期试验中,PF-06882961实现了约8.5%的平均体重减轻。Evaluate Pharma预测,2026年该药总销售额为1.34亿美元。


竞争异常激烈


其他制药巨头没有像semaglutide这样的潜在代谢疾病重磅炸弹,他们正在追求组合方法。

勃林格殷格翰正在开发的BI456906处于肥胖和NASH的Ⅱ期研究阶段;阿斯利康的cotadutide正在对糖尿病伴NASH、糖尿病肾病和肥胖进行临床试验。两者都是GLP-1/胰高血糖素激动剂。在肥胖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Ⅱ期临床研究中,cotadutide在最高剂量300μg下实现了5%的体重减轻。

安进也积极参与其中。AMG133是一种GLP-1激动剂/GIP受体拮抗剂,这种在临床阶段项目中独一无二的机制得到了公认的临床前研究支持,表明促进和抑制GIP都可以导致体重减轻,但是可能需要时间来确定这种效果会否适用于人类。AMG133的Ⅰ期试验应该会在明年公布数据,但减肥并不是其终点。

Altimmune至少在代谢组合竞赛中领先于安进,但其仍然落后于其他几家更大型的公司。预计未来该领域市场份额的争夺将异常激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