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据大比拼 TIGIT最后的冲刺

发布时间:2021-08-02 16:11:14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抑制TIGIT靶点为从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中拯救免疫细胞(例如T细胞、NK细胞和树突状细胞)提供了潜在的作用机制,以诱导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TIGIT通路被认为可以与PD-1协作,最大程度抑制效应肿瘤浸润免疫细胞,并增强对抗PD-1疗法的抵抗力。TIGIT是一个有望为更多患者带来提升抗PD-1疗法获益的靶点。

自2020年初罗氏引发TIGIT靶点热潮以来,多款阻断TIGIT免疫靶点的抗体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目前,两种抗TIGIT单抗——罗氏的Tiragolumab和默沙东的Vibostolimab处于领先地位,而且都是具有有效Fc域的常规单抗。


A  百济神州挤进前三


尽管超越罗氏和默沙东的TIGIT单抗难度不小,但竞争者并没有放弃追赶。

近日,百济神州宣布,抗TIGIT抗体Ociperlimab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的全球Ⅲ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给药,成为全球第三款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TIGIT抗体。

Ociperlimab(BGB-A1217)是一款由百济神州自主研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开发的人源化IgG1单克隆抗体。作为一款免疫检查点候选药物,Ociperlimab是当前开发进程中领先的抗TIGIT抗体之一,具有完整的Fc功能。

Ociperlimab(BGB-A1217)联合抗PD-1抗体百泽安的AdvanTIG-302全球Ⅲ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该用药组合用于治疗PD-L1高表达且无致敏EGFR突变或ALK易位的一线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目前,Ociperlimab联合百泽安的AdvanTIG-302多项临床试验正在开展,包括:1.AdvanTIG-302:用于治疗初治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Ⅲ期临床试验(NCT04746924);2.AdvanTIG-202:用于治疗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的Ⅱ期临床试验(NCT04693234);3.AdvanTIG-203:用于治疗晚期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的Ⅱ期临床试验(NCT04732494);4.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患者的1b期临床试验(NCT04047862)。


B  吉利德为何犹豫?


6月23日,Arcus Bioscience公司宣布,在三臂随机Ⅱ期ARC-7研究中,抗TIGIT抗体Zimberelimab组合的两组对PD-L1≥50%非小细胞肺癌(NSCLC)均显示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活性(通过总体反应率评价;ORR)。Zimberelimab单药治疗组的活性与其他已上市抗PD-1抗体相似。

ARC-7与正在进行的Ⅲ期ARC-10注册研究将继续按计划招募患者,并且正在为基于Domvanalimab的各种癌症类型的组合进行其他Ⅲ期研究做准备。

吉利德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做出关于选择加入Arcus抗TIGIT项目的决定。Arcus和吉利德将继续为基于Domvanalimab组合的其他Ⅲ期研究做准备,并探索包括Domvanalimab和Arcus另一款在研A2aR/A2bR拮抗小分子Etrumadenant在内的组合的开发计划。

2020年5月27日,吉利德科学与Acrus Biosciences共同宣布达成总额20亿美元的十年长期合作,以共同开发和商业化Arcus Biosciences研发管线中的候选药物。根据协议,Acrus在协议签订后将从吉利德获得3.75亿美元,包括1.75亿美元首付款和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Acrus未来还有权凭借当前处于临床阶段的项目从吉利德获得总计12.25亿美元的期权费用和里程金。吉利德在合作期内还将提供4亿美元的研发资金支持。

来自Domvanalimab肺癌Ⅱ期Arc-7研究的数据尤为重要,因为它们可以确定吉利德是否选择加入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Arcus支付2亿~2.75亿美元以及高达5亿美元的监管里程金。问题的核心在于Domvanalimab的设计是一种Fc沉默的单抗——这种方法的益处尚无定论。

目前,大多数抗TIGIT项目都具有功能性增强的Fc区域。尽管Arcus公布了Fc沉默项目的预期结果,不过该公司称其“非常迅速”地推进了Fc活性抗TIGIT项目AB308。

Arc-7可能会带来积极的数据,但吉利德仍处于观望状态。AB308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吉利德可以选择加入这种具有Fc能力的TIGIT项目。

与此同时,5月的合作加剧了担忧:百时美施贵宝预先授权了Agenus的Fc增强型抗TIGIT双特异性抗体AGEN1777,价值2亿美元。问题是:百时美施贵宝拥有Ⅰ/Ⅱ期阶段的TIGIT单抗BMS-986207(就像Domvanalimab是一种Fc沉默项目),但还是达成了这笔交易。


C  组合用药成必然

罗氏和默沙东TIGIT单抗公布的一线NSCLC数据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在ASCO2020上,Tiragolumab加Tecentriq在PD-L1表达者中的ORR为37%,而单独使用Tecentriq的ORR为21%,但在表达PD-L1≥50%的NSCLC中的效果特别显著——66%对24%。

因此,Tiragolumab似乎在PD-L1高的患者中提高了疗效。该研究结果得到默沙东Esmo会议上Vibostolimab研究数据的支持,该数据集与Keytruda组合用于检查点初始、表达PD-L1的NSCLC产生46%的ORR。但是,Vibostolimab单一疗法或检查点难治性患者的组合几乎没有活性。

在Arc-7研究中,有人建议吉利德希望看到该组合的ORR至少为50%,并且与Zimberelimab单药治疗明确分离。Zimberelimab没有基线,目前还没有一线NSCLC的单药治疗数据;相比之下,Keytruda单药疗法在Keynote-042试验中对一线PD-L1表达者产生了27%的ORR。


QQ图片202108021610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