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各级医疗中心“强身 健体” 定位三种角色

发布时间:2021-08-02 15:57:12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共同编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此基础上,笔者以为,国家或地方医疗中心应担当三个角色。

1.做优质医疗服务供应者  代表医疗服务的最高水准(国家的或地方的),让大病和疑难杂症患者看病不出省或市,缓解其看专家难。

2.做医疗服务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广者  医疗服务创新依托临床路径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创新的、高含金量的、高性价比的、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以满足患者的多层次需求。

3.做职业培训的设计者和提供者  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不能只靠屈指可数的专家资源,而是努力打造全体医务工作者人人都成为合格的、称职的、职业素养高的、值得信赖的好医生。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

相应的,职业培训必须规范化、制度化、全覆盖,内容涉及医疗技术、医德(包括法律法规)、服务技术(主指沟通技术、信息技术等)。

此外,《方案》还要求加快数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体系建设,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覆盖范围。

我们看到,疫情下和疫情后,互联网医疗和医药电商成为宠儿。它们有几大优势:一是供需双方皆高效、广受益。如果网上提供的医疗服务或医药产品是优质的,那么其性价比可以是最高的;二是为供应方搭建了公平竞争的平台;三是需求方享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四是大量的网评具有潜在价值,既可为优质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免费打call”,又能成为市场监管的有效工具,还能为医药产品上市后再评价提供丰富的临床数据。

同时,为确保互联网医疗和医药电商维持长期稳定的优质合作,网络平台的信息技术、管理、产品或服务质量都必须过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