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来药店 关键成长指标

发布时间:2021-07-28 12:44:37来源:医药经济报

★提升门店服务和药师专业水平

药剂师非常适合识别、提醒和预防消费者用药不良反应。药师与患者打交道的时间通常不比医生少(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因此,药剂师需要完全理解并接受有关药物处置的科学知识教育。如果将药学院的课程与医学院的课程进行比较,药学教育的重点应是药代动力学、药物基因组学、药效学等。避免患者忘了服药或不合理用药,进行线上提醒和咨询大有可为。

比如PillPack在线药房,会提前将药物分装好,对患者每天服药的品种剂量和时间都有明确标注,是有利于提高药物依从性的良好举措。而未来血压血糖生理指标可穿戴及移动数据的上传,将对患者的药事管理及用药安全性监测服务有很大帮助,可有效避免每年因服药不当造成的数千亿美元损失和药物不良反应伤害。 

★建立移动互联网和视频即时通讯平台

不仅仅限于面对面沟通和开店时间的服务,患者的药事服务和咨询需要更加方便的渠道。

统计表明,消费者访问药店比看医生更频繁。买药用药成为经常性活动,服务需求很大(老龄化趋势使然)。线上药店和药事服务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移动和数字医疗的兴起,让许多医疗和药事服务可在网上实施,并且这些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发展自己的线上药店和服务,同时发挥线下门店多、药师齐、覆盖广的优势,更多利用会员制客户群,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疗和药事服务。并在健康咨询、免疫接种、普通诊断筛查、药物依从性、老幼妇健康照料及药物安全等方面提供便民服务。

传统药店可以在信息化提升、PBM业务拓展以及医疗保险业务并购整合方面有所建树。如CVS大手笔收购安泰医疗保险公司,收购Aenta,创造了一种新型药品销售与支付的模式——新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职能实际上包括了健康保险公司、连锁零售药店,以及与制药公司谈判处方药价格的PBM公司,让CVS在与药商价格谈判时获得更多筹码。

对在线药房而言,除了发挥电商和物流及品种优势,也要考虑弥补药师人数少、定向服务与沟通不足的问题,适当拓展部分线下业务。比如亚马逊旗下的WholeFood连锁店,把药房药事服务与公司强大的网络药店相结合,让消费者有网购和自取药物的灵活选择与多重体验。

★提升线下门店经营能力

消费者健康档案及用药历史、医保对接及报销、远程和移动医疗及医疗大数据使用、增加药物依从性、减少药物使用不当和不良反应、做好健康科普与疾病管理等,是社区药店可以重点改善的方面。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是传统药店必须努力打通的方向。

拥有很大的物理空间和众多的药品和商品,是传统药店的优势,有时也成为负担和劣势。如何拓展新业务,做更多的便民医疗服务(如健康体检、疫苗接种服务、心理咨询、常见病管理等),是未来线下药店经营必须考虑和实践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