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整治医美要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1-07-28 12:15:56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医美市场快速膨胀,既给医美行业以发展机会,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19年,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的12%,“黑机构”数量超8万家。

医美行业供需严重失衡,导致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无证行医、跨专业行医、广告虚夸等现象大量存在,加之监管乏力,美容整容服务纠纷时有发生。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容美发类投诉高居服务类投诉量前十,其中医疗美容占近两成。

一方面,由于美容业容易产生暴利,吸引了不少不懂医药的人来投资,在利益至上思想支配下,一些民营医疗机构把病人当“小白鼠”。另一方面,一些民营医疗美容机构为了获得短期效益,大量投放虚假广告,对医生、专家过度包装,对整形美容效果过度渲染,对仪器设备夸大功效。更为严重的是,医疗美容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良莠不齐,资质认定宽松,缺乏权威的评估认定。由于相关审批不严格,许多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和人员进入该行业,加大了行业的安全风险。

实际上,为了规范医疗美容行业,原卫生部早在2002年就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美容医疗机构的设置登记、执业人员资格、执业规则等均进行了详细规定。2009年,原卫生部制定下发了《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将医疗美容技术进行分级管理,明确了各类别医疗机构可实施的美容技术范围。

要解决医美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监管和自律双管齐下,从法律、制度层面彻底肃清行业发展乱象,对医疗美容行业彻底“整形”。

首先,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医美行业现状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规划纲要》。

其次,完善和落实医美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统一行业技术操作方法和程序,推动和规范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有必要用法律的形式,硬性约束和规范整形美容业。当务之急是,要把已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落到实处。

再次,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工作,对医美从业人员素质进行把关。同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不合格的机构或医生要有退出机制。此外,充分利用现有医药资源,加大整形美容行业人才培养和产品开发力度。(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