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借势工业解线上审方之“结”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5:49作者:王献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借助于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各行各业都迎来了黄金期。为解决执业药师资源配比问题,线上审方成为眼下云药房和实体药房的另一种选择。对于执业药师短缺的药店来说,远程审方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业药师“挂证”、临时不在岗等问题,但随之也出现了另一个让人头疼的专业问题。


不合格与缺乏需求有关


笔者分析,某媒体报道的药店执业药师不胜任平台审方工作的原因,主要还是缺乏有力的需求拉动。虽然近几年来执业药师的业务、职责逐步得到强化,地位有所提高,但在药品管理、经营以及使用过程中仍存在被轻视的现象。这种状况造成了执业药师需求拉动疲软无力。这时,有能力的药店自己筹建审方平台,比如健之佳、一心堂等,还有的则与工业互动,提升需求。

工业的药学培训资源和药师资源都比较集中,因此获得工业的助力能够快速提高执业药师的审方能力。

比如,可借助工业平台,对云药房的审方药师进行体验式培训,即安排审方药师到工业去参加培训,由工业的执业药师对其进行传帮带式教学;撬动工业资源,给云药房的执业药师进行专业化培训。工业通常都有自己的临床培训讲师团队,这个团队基本由行业或医院的药学专家组成,由该团队对云药房的审方药师进行学术方面的培训,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比如,工业向零售派遣专业人才,李时珍的微中医馆就是很好的案例。李时珍为药店提供专业的中医适宜技术老师和执业药师,由此提升药店的中医服务水平。


借力渠道多样化


当“内力”不足的时候,要学会向外借力。能够进行线上审方或者审方能力较强的药师,大部分集中在医院药房。因此对云药店或实体药店来说,外聘医院退休药师也是解决目前审方难题的途径之一。医院药师一般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药学服务工作做起来也会得心应手,审方问题自然水到渠成。

或者干脆就由医院的执业药师负责整个区域的远程审方服务。2020年11月,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京东健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起基于AI技术的区域处方前置审核项目试点工作。海淀区域云审方系统作为处方前置审核的智能化工具,能帮助社区基层医师验证处方安全性、合理性,对审方系统拦截不通过的处方再次进行人工集中审核,从而保证基层审方与三甲医院同质化。

从广义上讲,执业药师所掌握的药学知识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药店发挥,都是一种“药学资源共享”的概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