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审方遇尴尬 叠加AI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4:35作者:卢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互联网医院聘请了有药店工作经验的执业药师负责审方,却发现其因知识结构的问题以及临床用药经验的缺乏,无法判断出医生处方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除DTP药房和医院旁边药店外,其他普通药店很少有医院处方流出,所以他们没有审方的实际工作,自然无法提高执业药师的审方能力。但执业药师是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最近兴起的互联网医院药房以及零售药店的线上处方,也需要远程药师审方后,才能购买和定点配送。随着第四终端的崛起,线上审方成了“标配”,要想在这个领域夺取“天下”,执业药师是最强利器之一。

但网络药店或互联网医院的处方审核流程与医院略有不同,其电子审方完全是在双盲的情况下进行的。电子审方端,既看不到病人,也见不到医生,最后还见不到药品。配药与发药也是另一人群。这就给互联网电子审方提高了难度。因为网络售药,电子审方既保证医生处方的正确性,还要保证病人拿到药品的正确性。

如何提高执业药师的审方水平,得立足于循证和药代动力学。

一方面,基于循证药学的知识,执业药师可以获得最新的用药方案以及推荐剂量等相关知识。但往往这些剂量和用药方法可能暂时未入药品说明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超说明书使用。如果审方药师只按照药品说明书来规范用药,便会直接判断医生的处方错误——用药途径错误。但如果医生因病人的特殊情况采用了某种超说明书用药的方式。执业药师经过检索文献证据,能说明该用药的合理性,也可以通过审方审核。

另一方面,一些特殊的慢性病患者,其常用的剂量范围可能不在合理剂量范围之内。这时候就要结合实际条件来判断医生使用剂量的合理性。如果单纯凭经验判断,就会出错。但如果使用文献中已有的数理模型来进行计量模拟和预测,便可以得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以及供参考的结果。比如,对医生的某些剂量方案提出异议,并给出合理化的剂量用药方案预测。这时,审方药师将预测结果以及相应的参考文献给予患者,再回访医生,有了充分的证据后,便可提示医生以进行剂量方案调整。

这些都只是在实际操作方面,给予执业药师的一些建议。随着各大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已形成一套在线看病,药品由附近药店或医药公司配售的路径。在这种路径下,执业药师好像也实行了在线处方审核。但其实这种在线审方的模式很难实现。因为网络审方面临的是大量的多途径多来源的处方,其内容虽然本质上与传统的4查10对没有区别,但由于没有接触到实际的病人,更难实现高效高质。

怎么办?对已有处方点评问题的总结可以发现,错误处方中医生开具处方的剂量或药名错误的比例较大。这种常见的错误,机器比人类更敏感。而且AI审方还可以将审核过程进行批处理,降到毫秒级以下。

药店的发展离不开执业药师队伍的强大,当前整体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水平尚未跟上智能化的审方要求。因此,积极培训执业药师的同时,还应叠加AI辅助选方功能,才能真正实现院外执业药师审方功能的完善及强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