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班牙电子处方流转与平台架构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3:31作者:姚听真 范瑞雪 王淑玲(沈阳药科大学)来源:医药经济报

相较于瑞典来说,为西班牙电子处方系统运行而创建的系统是分散的,这意味着该国很多地区都有单独的运行方案。


QQ图片20210726142310.jpg

电子处方使用与系统架构


西班牙电子处方的实施情况在各地存在着不均衡现象,各地区电子处方系统的互通性是西班牙电子处方系统存在的一个问题。有电子处方系统的地区报告了2008-2009年的电子处方占比:马拉加56.3%,巴利阿里群岛53.46%,科尔多瓦50.34%,埃斯特雷马杜拉50.3%,安达卢西亚46%,阿尔梅里亚41%,马略卡岛14.12%,梅诺卡岛3.04%。仅在2016年,安达卢西亚公共卫生系统电子处方占比超过96%。

在西班牙,电子处方系统的主要目标是确保病人安全的同时,改善病人的治疗与护理。根据西班牙卫生当局的说法,该系统必须包括一份允许开出的可能的药物清单(具有临床报告可以开出处方的药品清单),清单上批准的每种药物的所有信息都有一个编码系统。这份清单可能有助于检测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此外,该系统与患者的电子健康记录(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EHR)相连,以帮助识别任何其他相互作用或对处方药的过敏反应。

该处方将与任何其他治疗患者的医生分享,并且国内所有药房都可以获得有效的处方。周边国家使用电子服务,也是电子处方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使用系统化医学临床术语(SNOMED-CT)对系统中的所有信息进行编码。


区域市场案例分析


西班牙运行最好的电子处方系统之一是安达卢西亚的Receta XXI。这是该地区电子健康记录和一般卫生信息系统的一个模块。作为电子健康记录影响研究的一部分,它入选十大已实施和正在进行的欧洲良好实践案例。

据了解,该系统可由初级保健设施、紧急医疗服务和提供门诊服务的中心(包括国家和私人健康保险)访问,并包含从Diraya系统(电子健康记录系统)获得的含有患者医疗数据的电子医疗记录。结合这两个系统,可以持续访问患者病史,也利于电子处方的编写。

Receta XXI能促进药物的处方、分配和控制。提供决策支持系统,并与Diraya的中央数据库集成。其包含电子处方数据库、患者健康保险卡片数据库、药品数据库以及账单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在被访问时,即使是中心相关人员,也必须有密钥才能进入和使用。

患者在医生处看病并由医生开出处方,在填写电子处方表格时,医生需要输入报销代码和药品名称、剂量、服药持续时间及处方日期。处方会转移到Diraya系统的HER用药记录中,通过患者健康保险卡片访问。当患者提供他们的健康保险卡以授权获得其处方时,药剂师才可以获得处方。

将Receta XXI与药房的当地信息系统集成,使药剂师能够提供更好的药学建议和护理,并减少管理费用和报销程序所需的时间。为卫生管理人员提供信息和分析,帮助他们改进跟踪并监控药物的合理使用,监测合理使用药物过程中责任的正确分配。


当地电子处方流转情况


患者看医生时必须出示健康保险卡,以证明拥有健康保险。这张健康保险卡可以访问患者的电子就诊病例记录并确认其身份,开具电子处方必须有这张健康保险卡,保证药剂师能访问处理电子处方数据的系统。

患者的健康保险卡对患者信息的访问起到限制和控制的作用,以保护数据安全和机密性。患者的注册全科医生拥有自动访问电子健康记录中患者信息的权利。药剂师必须通过患者的健康保险卡才能访问他们的处方信息。

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存储在Receta XXI系统中,而Diraya系统记录了分发给每位患者的药剂的数据。患者可以在隶属于该系统的任何药店购买药品,药店可以执行该电子处方,关键在于患者的选择。因此,药剂师拥有一张能识别身份的在药店(确认其隶属于系统)使用的智能卡。

安达卢西亚地区的电子处方系统电子处方流转过程如下:首先,患者携带健康保险卡到诊所处看医生,由医生开处方并上传电子健康记录和电子处方到系统,储存在数据库。其次,患者携带健康保险卡到零售药店的药剂师处,药剂师读取患者电子健康记录并利用身份识别卡片登录电子处方系统查询患者电子处方。然后,药房药剂师执行患者的电子处方,为患者调剂好处方,分配药品。

在流转过程中,药剂师有权取消处方。例如,存在禁忌症或潜在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时,他们可能会取消处方。仅在2007年,药剂师就谨慎取消了2395张处方,占Receta XXI总处方的0.05%。患者回到开处方的医生处,他们要么确认,要么拒绝。在取消的处方中,医生与药剂师建议一致的比例为96.3%,重开处方的比例为3.4%。


系统运行优势


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有三种开具处方的方式:一是手写完成文件,由医生将其内容录入到系统中,这种方法对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家访特别有用。二是将处方以电子形式写出来,打印纸质版本,然后传递给患者,因此药店可以以传统的纸质版处方方式执行处方。所有初级、门诊和急诊科医生都可以这样开出处方。三是在Receta XXI系统中填写处方文件并发送到中央系统,在任何药店执行处方(药剂师可以通过系统访问)。在这种情况下,还可为患者打印纸质版处方,以便他们获得处方、剂量、频率和时间段等详细信息。但是,患者在药店购买药品时不需要出示打印件,药剂师通过中央系统共享医生开出的处方信息。

综上,笔者总结出上述系统运行的两大优势。1.使患者能够获得为他们开具的处方(例如在医生检查或在药店时)。2.增加处方安全性,并节省医务人员的时间。

事实上,电子处方系统在安达卢西亚的成功还得益于该网络操作区域的逐步扩大和对新出现的问题作出反应的可能性,并创造了与该国各地区使用系统合作的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