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夏日燃爆中的医药电商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1:21作者:庞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堪与三伏天气温相比的,是各路资本投资医药电商的热情。仅在上月的一周之内,就有两起高额投资引发业内关注:一起是医药电商“叮当快药”获战略投资2.2亿美元,领投机构为奥博资本、鸿为资本、TPG亚洲基金;一周之后,医药互联网平台“药师帮”宣布完成新一轮2.7亿美元融资,参与此轮融资的有珠江投资、百度、阳光保险、松禾资本、广州基金等。粗略计算,两家公司的融资额就高达30亿元人民币。


“火”是这样燃爆的


医药电商新一轮投资热从2020年开始。先是被新冠疫情影响的网上购药行为所催生,网售处方药在海南放开试点,则燃爆了投资热火。

2020年初,肆虐全球的疫情倒逼人们将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药品消费亦是如此。疫情大流行、线下消费受阻助推了医药电商业发展,也引得各路资金蜂拥而至。2020年8月,京东健康获得高瓴资本B轮8.3亿美元投资;同年9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12月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近3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及全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笔者留意到,京东健康正式运作不过七年:2013年收购青岛安吉堂大药房,成长如此之快、估值如此之高、备受投资者追捧,京东健康IPO上市无疑给医药电商做了一次最华丽的SHOW。此后不久,苏宁易购正式进军医药电商领域,叮当快药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时间轴再向前,药帮手、世销网、药便利、国药在线、七乐康、泉源堂等医药电商也相继获得了融资。

医药电商从不受待见到备受追捧的深层原因,是在“4+7”国家采购、“互联网+医保”、网售处方药、长处方、建立“双通道”机制等新政不断推出的大背景以及整个行业逐渐趋暖的政策与消费环境之中。内外因素催动下,医药电商渠道扁平化、增长更具确定性,得到业内外积极关注,无论是行业政策还是消费环境,都为医药电商快速“上位”带来了空前利好,嗅觉敏锐的资本自然加速入局,这也说明第四终端已被行业与资本高度认可。


再不入圈就晚了


正是有了行业政策、消费环境、消费者培育等加持,我国医药电商已有格局初定苗头,几家头部企业占据行业优势地位,几大上市连锁携资本之利磨刀霍霍,资本再不入局就晚了。

我国医药电商主要有B2C、B2B、O2O三种商业模式,其中B2C交易活跃,B2B交易规模最大,O2O最接近线下购药场景。前述的药师帮主要以B2B模式为主,截至2020年底其平台已覆盖零售药店、基层医疗机构等35万多家零售终端。叮当快药则以O2O模式为主,坚持“28分钟送药上门”为用户提供送药到家服务。B2C方面,非阿里健康、京东健康莫属,其中,阿里健康以自营模式为主,京东健康以第三方平台模式为主。

有咨询机构指出,2020年中国医药电商B2B模式市场规模占比近八成,B2C模式占比约6%,O2O模式近年逐渐兴起,通过“引流-转化-消费-反馈”实现盈利,但目前整体体量依然偏小。另根据京东健康招股书引用的相关数据,2030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预计2020-2030年国内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年化增速达22.6%,医药电商渗透率将由2019年的5.4%提升至2030年的19.4%。仅在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15日间,国内医药电商就发生了17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55.6亿元,医药电商圈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或迎来高光时刻


说来很多人不相信,医药电商在我国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国内第一家医药电商早在上世纪末就开通了,相比后来者阿里巴巴、京东的成就,医药电商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医药电商是典型的政策市场,影响医药电商发展的因素不外有三:一是消费者对网售药品的信任度,网络购药的消费习惯培养;二是处方药网售的放开程度,数千亿处方药增量如何分享;三是“互联网+医保”对接的推进程度。

根据一项对2021年医药电商用户进行的调研,对于医药电商平台不满意的地方,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是不能使用医保卡支付,仅有27.9%用户不太放心网上购药。而今,这三大制约因素均已消失或即将消失:

首先,疫情期间医药渠道受阻、医疗供给不足,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等重要作用凸显,疫情重塑用户消费习惯与线上线下行为,市场教育与消费者培养大幅缩短,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已是大势所趋。其次,网售处方药放开已现曙光,预料未来不久就会落地,处方药外流有望给在线药房带来千亿级处方药销售增量。再次,“互联网+医保”被纳入顶层设计并获认可,连锁药店也有机会加入医保“双通道机制”,进而分享处方外流红利。

被消费者加持的医药电商,正在迎来加快发展的高光时刻。

2021年3月底,京东健康发布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全年京东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93.83亿元,同比增长78.8%;除税前亏损172.35亿元,同比扩大1945.3%,主要为上市所致的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75亿元导致;实现年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7.49亿元,同比增长117.7%。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活跃用户数达8980万,一年净增3370万;京东网上药房有超过2000万种商品(SKU),平台有超过1.2万家第三方商家入驻;有超过11万名全职和外部医生在平台执业,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是2019年的5倍多。

至5月底,阿里健康也发布了2021年度财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健康本财年内收入155.2亿元人民币,毛利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7%和62.1%,经调整后利润净额6.3亿元,同比增长198.5%,实现年度扭亏为盈。

政策松绑为助推医药电商发展新动力,资本争投为医药电商提供活力新源泉。线上购药对接医保开始试点,网售处方药在政策层面松绑并率先在海南落地,各地处方流转平台接纳医药电商作为合作方或建设方等多重因素,都成为医药电商走向高光的直接利好。

点燃医药电商之夏焰的各路资本,或将在秋天迎来收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