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爆品活动实操兵法(上)

发布时间:2021-07-26 14:10:35作者:何明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例牌年中大促后,暑期长假的电商促销风战火烧至线下,各大药房也纷纷入局,有的门店更是将年中促延伸到七八月。笔者留意到,从促销形式上看,大多是打折、买赠,大同小异,正所谓年年月月方案相似,岁岁年年效果雷同,甚至效果一年不如一年……商品价格降了、药店毛利少了,新的客流并没有大幅增加,因店员销售力的局限没能推高销量,两相对冲,削弱了促销成果,热闹的活动实际上并没有增效。

问题在哪?在于大多数药店只注重促销折扣,而忽略活动策划与运营。促销活动,看得到的折扣部分,都千篇一律,只有看不到的那一部分,才是决定活动成败的关键。笔者聚焦药店黄金单品引爆活动,从运营实操的视角,撇开流程、要件,只阐述看似平常却容易忽视的难点与痛点。


QQ图片20210726141021.jpg


目标制定不等于目标管理


制定和分解活动目标,可以说是人人都懂,但不见得个个都会。目标制定不等于目标管理,没有过程管理的目标,就是拍脑袋瞎定目标,有了目标,实现不了,才是运营者最头疼的事。

笔者有过对活动目标正反结果的不同做法经历,一种是从上至下分任务,开始没人唱反调,结果就是完不成;一种是分了任务,“佛系”战法,无为而治,自然也是好不了;一种是由总部、店长、店员上下协商,共同制定彼此认可的目标任务,并以目标导向进行运营管理,结果按时按量完成目标,甚至超额完成目标!还有一种是分层目标法,对大多数店员目标不能过高,确定基本目标就行;对于能力较强的20%店员,基本目标是吃不饱的,要制定一个跳起来“摘桃”的目标,同时进行分层目标管理,此方法成效显著可控,但工作量比较大,对运管者要求比较高。

1.先相信,再实现

目标管理最重要的法则是要让店员相信自己的目标能够达成。相信是一种力量,有了力量才会全力以赴冲刺。对于能力较强、成效显著的店员,要进行正面宣导,以榜样的力量去影响那些看到以后才会相信的人,让这种力量相互传递,交汇叠加,抬高气势。所以说,最重要的不是向店员下直接目标任务,而是通过活动方案和运管者解说的魅力,让店员有完成实际目标的动力。

2.避免两种认识误区

一是运营者觉得有销售奖励政策就万事大吉了。首先店员不靠某一个单品吃饭,如果在销售过程中遇到困难,他们便容易放弃;店员不一定缺这点提成,如果对此失去了兴趣,便失去了为之实现目标的动力。所以说,没有奖励是不能的,但奖励也不是万能的。

二是不要让店员觉得目标任务是上级强压给自己的,更不是命令式的,因为那样会导致店员抵触、不上心、抱怨等负面情绪,只有认定是自己要追求的目标,才会觉得有价值和有意义,工作起来才会用心主动,而不是机械化地应付差事。

3.目标的检查、管控和追踪

不少药店对于爆品活动目标考核的态度是只奖不惩,销售目标基本靠店员的自我管理来实现,而店员还承担着其他任务指标,不可能时时刻刻把时间精力放在爆品活动上,那么爆品就很容易失去焦点。制定和分解了目标,不等于能完成目标。所以,运管者对于目标的检查与追踪,成了目标达成必不可少的内容。

目标管理一定要“玩真的”,运管者越当回事,店员配合度也越高。目标管理一定不放过每人每天的完成情况,也不放过对完不成原因的探究,每天对门店和店员目标进行检查和评价,提出问题,提供智慧支持,目标管理才能落实到位。表1是某连锁指定的《目标管理检查与评价表》,可供参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