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终端拜访五个坏毛病:你踩雷了吗?

发布时间:2021-07-26 12:44:35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这段时间,不管是代理商还是笔者在企业做内训的过程中,大家都在询问:有没有办法让产品快速上量、快速动销?笔者认为:快的方法我们要寻找,但终端拜访的基本功也不能忽视,否则你的快速上量也就是昙花一现,来得快、去得也快,因为基础不牢。

“终端拜访”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似乎天天在谈,但很多人并没有做好。前几天去好友的药店待了半天,只有一个业务员在走访门店。好友感慨道:“现在的业务员都靠电话和微信做业务了。跑得好的业务员不跑了,觉得关系到位了;跑得不好的也不跑了,觉得跑了也没有用。”

然而,笔者还是要告诉大家:终端拜访是终端动销的根本!希望大家改掉终端拜访中的一些坏毛病。


无目的


不少业务员的终端拜访真是没有目的。因为公司对拜访数量有要求,好多人走马观花式地走一遍、刷个脸,一句简单的问候“我又来了”,或者关系好的胡侃乱吹。甚至有些业务员与店员或老板聊开心后忘了进货。

当然,有的人说,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进货”和“收钱”。但笔者要说的是:如果你每次去客户那里都是这个目的,你会很痛苦,因为每次不一定都能如你所愿;你的客户也很痛苦,因为你干的这两件事都是让客户痛苦的。除了这两件事,我们的目的还可以是与某个店员混熟、了解竞品的状态、关心药店诊所的生意……

终端拜访的目的可以有很多,但记住两句话:第一,每次拜访都是为下一次对客户提出要求做铺垫;第二,每次拜访都应该是精心设计的。


无规律


有的人终端跑10遍了,客户还在问“你是哪个厂家的?”显然,你没有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你的拜访没有规律,没有规律就让别人记不住你。好多业务员去一次恨不得隔十天半个月再去,人家早就把你忘到九霄云外了,每次去就跟陌生拜访是一样的。

所以,要制定好拜访频率,做好拜访“三固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固定的形象)是让客户快速记住你的关键。一定要做到客户见不到你就想你,就像当年的偷菜游戏一样,每晚8点偷你的菜,突然一天我不偷了,你是不是会想我?


无准备


任何一次拜访都应该是精心设计的,不打无准备的仗。但是,好多人拜访也就是拜访,到了客户那里才知道:上次答应带的物料没带,答应送的礼品没带,答应解决问题的方案没带,答应提前兑费用的钱没带,去谈业务发现样品没带,等等。

准备不充分,会错过机会,或降低工作效率。所以,笔者建议大家要勤写拜访日志,下次拜访出门前看一下,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成功率。


无礼仪


有人说,我拜访可有礼貌了,不是“哥、姐”,就是“阿姨、老师”,挺客气的。笔者想问:你叫对了吗?

有一次,笔者与业务员随访,结果业务员一进门就称呼“姐”,店员大怒说“我比你妈年龄还大”。一个称呼可能毁了一个卖你货的目标店员。最好看看店员之间怎么称呼,他们怎么称呼你就怎么称呼,代表你们是一伙的。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称呼,你就称呼“老师”,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

还有一个百分之八十的业务员都会犯的错误:一进门就问“店长在不在?”“老板在不在?”“张大夫在不在?”也不管第一面碰见的是谁就这么问。还有就是离开药店时,从来不打招呼。笔者认为,你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店员,你会怎么想?

在陌生拜访中,好多人不写拜访日志,二次回访时都不记得名字,要么称呼错误,要么张冠李戴。有人说,干脆直接称呼“老板、姐、哥”什么的,那么你的二次拜访和第一次拜访又有什么区别呢?你一进门喊“张姐”和“姐”的区别有多大,自己可以想想。


无方法


终端拜访无方法也是没有能力的表现。

跑了几遍,发现货没有卖动,只会说一句“姐,麻烦您帮我多多卖。”软弱而无力。

发现自己的产品陈列位置不好,想让店员调一下,结果把店员的“鬼话”信以为真:“只要我想卖,摆在哪里我都会卖的。”

店员说,有患者吃你的产品说效果不好,你只会来一句:“不可能,我们家的药效果绝对好,他那是个体差异。”

老板说:“等这批货卖完了,我就进你家的。”结果你信以为真,在那里傻傻等着,结果发现那个货总是卖不完,因为对手总是在压货。

客户说:“你的产品价格太贵了。”结果你被客户说服,然后回来还想试图说服你的老板。

店员说,“你的产品我们推荐了,消费者不要。”结果你信了。

客户说,“产品近效期了,要退货。”然后你说,那是前任业务员的遗留问题我不管,或者自己“装牛逼”都退回来自己喝了。


结语<<<


终端拜访的问题很多,本文只是列举几个与大家分享。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