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研发步入收获期 新规之下恒瑞医药机会何在?

发布时间:2021-07-22 15:26:14作者:远征来源:医药经济报

“无论是小分子,还是大分子,恒瑞的创新药在研发数量和临床推进速度上都遥遥领先,更关键的是,你猜不到孙飘扬的‘抽屉’里还藏着多少新药!”2020年年底,恒瑞医药市值突破6000亿元,在一次医药创新研发会议上,一位嘉宾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每每论及本土医药转型升级和研发创新,恒瑞医药都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存在。然而,进入2021年,面对带量采购竞争压力,本土医药创新“临床价值”大讨论,恒瑞股价震荡走低,短短半年市值蒸发逾2000亿元,先后被迈瑞医疗、药明康德超越,“A股医药一哥”头衔拱手让人。

7月9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因身体原因辞职,董事孙飘扬将代履行董事长职责。恒瑞医药宣布“换帅”,曾经带领企业从市值0做到6000亿的孙飘扬,“二度出山”力挽狂澜,引发行业沸腾。

中国医药产业变革从不缺乏故事,也不缺乏梦想。技术出身的孙飘扬有着对创新研发的极致信仰,在他的主导下,恒瑞医药曾前瞻性地引领了中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的变革,令国内众多医药创新企业在研发立项之初都要先翻一翻恒瑞的“抽屉”里摆着哪些品种。如今,孙飘扬正再次打开他的“抽屉”。


CDE新规之下

市场热议“硬核创新”

   

对于此番人事变动,恒瑞医药在发布的相关公告中称周云曙辞职是“身体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此言不虚,周云曙上任一年多时间,在疫情和股市波动等客观压力下,工作量超乎寻常,导致身体抱恙,需要及时作出必要的休整。

这距离周云曙上任不到两年时间。资料显示,周云曙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同年进入恒瑞,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董事长,在公司总经理岗位上履职17年。2020年1月,恒瑞医药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选举周云曙接替公司创始人孙飘扬,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孙飘扬则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换帅”之前,CDE新规的出台,也引发了外界对于恒瑞医药的关注。7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直指创新药行业“伪创新”问题,遏制me-too新药的泛滥,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利空创新药企,引发医药板块普跌。

虽然市场对这一政策存在过度解读,但持续聚焦国内医药行业创新升级、促进医药企业高质量创新的价值视角,也引发了行业对中国“硬核创新”价值的关注与讨论。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对恒瑞影响有限,甚至是利好更多。一是意见稿并不追溯过往的申报,已经开展的临床试验可以继续进行。而恒瑞抗肿瘤产品线上的几个潜力品种如PARP抑制剂、贝伐珠单抗、CDK4/6抑制剂等都已经获批或临近获批,短期内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其次,意见稿提出肿瘤创新药申报适应症时,需与同类最优药物进行头对头对比,实际上这对于恒瑞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因为其在研项目中有很多本来就是头对头对比的,像硫培非格司亭、吡咯替尼都是如此,而这对一些小药企、新公司来说挑战和风险会更大。

根据中信建投医药数据,2020年恒瑞医药创新药收入占比已超过40%,预计2021开始创新药收入占比将提升至50%以上。此外,该公司多个创新药处于申报上市及临床后期阶段,其中恒格列净和瑞格列汀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提交上市申请,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获批上市,海曲泊帕已于近期获批上市。

面对高质量发展创新升级的挑战与机遇,作为中国医药创新转型阶段的头部企业,恒瑞医药已从创新初期的“me-better”逐步走向源头创新,其在CDK4/6、AR、SERD、IL-17A、URAT-1等靶点上积极前瞻布局,并在创新性靶点如c-Met(SHR1403)、PD-L1/TGF-β(SHR-1701)等研发进展上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带量采购市场洗牌

倒逼企业加速转型

   

作为保障公众基础用药需求的重要一环,仿制药依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如今的恒瑞正处在战略转型升级的关键发展阶段,仿制药仍然是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第五批国采中,恒瑞遭遇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本次国采,恒瑞共有8个品种参与,最终6个中标,2款产品失标,公司重要产品碘克沙醇注射液意外落选,也是近期其在资本市场医药板块受到价值狙击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中国的医药行业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化,随着集采常态化的推进,仿制药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中国药企被倒逼进行创新。恒瑞内部人士表示,第五次国采确实形成很大压力,但公司内部对此早有准备,“公司多年前开始推动的创新转型,也就是为了应对这样的发展趋势,现在的形势给了我们更足的快速转型动力。我们会进一步加快产品管线结构改革,更快推动科技创新落地。”

以此次“换帅”为分界点,恒瑞的发展或将面临战略性调整。资本市场对此给出了积极预期,7月12日,恒瑞医药以63.8元,涨幅2.76%开盘,截至午间收盘,恒瑞股价超过64元,总市值上涨超百亿。

长期关注恒瑞医药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创新与国际化两大战略已浸透恒瑞组织体系、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后,即使关键岗位的变动也不会影响恒瑞的既定方向,孙飘扬重新掌舵恒瑞也被外界普遍看好。孙飘扬始终坚信,无论在哪个阶段,研发实力都是创新药企保持竞争力的根本,在重新掌舵恒瑞医药后,公司势必将再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尤其在创新药研发方面,或将取得新的突破。

据上述人士表示,恒瑞将在原有赛道加快转型变革,巩固国内新药研发的头部地位。与此同时,恒瑞最近在眼科等新领域的研发动向也引发外界极大关注。6月2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批准开展一项用于防控儿童近视的滴眼液产品的Ⅲ期临床试验。如果该产品获批,可能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首款防控儿童近视的滴眼液产品。据了解,未来恒瑞还将在其他更多治疗领域有新的开拓和布局。


国际化必由之路

中国药企奔向星辰大海

   

恒瑞医药近年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战略,紧跟全球医药前沿科技,加快药品研发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进程,聚焦“打造跨国制药集团”的远景目标。

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公司立足上海建立全球新药研发中心,先后多次到美国招聘海归人才,无论在创新还是国际化视野方面,都有足够的人才储备。

国际化是恒瑞多年来坚持的战略方向,也是公司未来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恒瑞继续加大国际化战略实施力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在瑞士巴塞尔建立欧洲临床中心,完善全球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包括癌症治疗在内的创新药物开发。

该公司也积极推进创新药在海外上市,已有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21个制剂产品在欧美日获批。今年4月,卡瑞利珠单抗获美国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认定,20多个创新药项目获准开展全球多中心或地区性临床研究,恒瑞可以说是未来最有希望实现民族创新药走向世界的中国药企之一。

如今,恒瑞仍在加快推进创新药的海外临床试验,完善海外属地化研发团队建设,力争公司创新药早日实现海外上市销售,让创新产品服务全球患者。同时,该公司通过积极与国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品种引进(Liscence in)或对外授权(Liscence out),提高研发效率和自身在国际的影响力。

随着中国医药监管体系国际化接轨,中国医药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国际化机会,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新兴生物医药企业,以及齐鲁制药、华海药业、扬子江药业等传统企业,都纷纷开始迈出国际化脚步。

全新的市场形势,更加强大的市场竞争者,恒瑞如何面对全新的挑战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完成中国药企向跨国药企的跃升,孙飘扬又一次站上了历史的选择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