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增长迅猛

发布时间:2021-07-22 15:25:2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康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20世纪末全球康复器械类产品销售额仅7亿~8亿美元,到2011年市场规模仍不到50亿美元,而随着世界多个国家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老年病的发病率快速上升,全球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迅速膨胀,2016年增长至115.3亿美元,2020年达129亿美元。

具体来看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目前临床用量最大的产品首推“助步器械类”,包括机械式轮椅或电动轮椅、骨折或中风病人恢复期使用的可推行的助步车,以及无法移动的病人适用的轮式搬运车等。这类产品的销售额合计占康复器械类产品全球市场的37%。其次,供康复病人日常锻炼使用的肌肉力量恢复器械类产品也是热销品种之一。包括重锤式上肢肌肉拉伸机、划船机、固定式自行车、跑步机、卧式举重机等,这类产品约占康复器械类产品全球市场的近三成。第三类为理疗器械及日常锻炼用器械产品,这也是品种数量最丰富的类别,如铁哑铃等形形色色的肌肉力量恢复器械类产品。


便携式智能化产品走俏

   

近年来,便携式智能化康复器械类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异军突起,它们以其体积小巧、设计新颖以及用户可以自行编程使用等多个优点而迅速走俏国际市场。

这类产品中最受病人欢迎的新产品为适合中风病人恢复手指/手腕活动能力的新型器械产品。如手套型活动器械,将其套在中风病人因大脑神经受损而无法活动的手腕上,按下开关,该器械内设电极可发出电刺激(对手腕手指神经进行电刺激)从而促进神经间生物电流活动的恢复,最终使手指/手腕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更重要的是,该康复器械的电刺激强度可自行调节(从轻微、中度到强几个等级)。据国外媒体报道,这样一套新型手指手腕电刺激仪的售价为2000美元左右。

几年前国外还上市了一种中风康复器械新产品“魔镜”。该产品打开后呈三角形,其中一面为电子镜面。中风病人将自己神经受损的上肢伸入魔盒内部,在医护人员或家属的指令下病人握拳或松开,或做“剪子手”等各种手势,魔镜的电子镜面上会自动显示出病人所做手势。病人可通过观察镜面上显示的手势来逐步恢复其脑神经与手神经的连接。中风病人因脑缺血通常会损伤中枢神经,而部分神经直接关联其手部的运动情况,故中风病人通过经常运动手神经可起到逐步恢复手神经与中枢神经的连接。据报道,新型康复器械产品“魔镜”还获得了2019年全美工业产品创意大奖。

另一价格便宜且实用性强,适合中风病人恢复手部肌肉力量的新型康复器械产品为“握力球”。在临床上不少中风病人因脑缺血导致控制手部肌肉的神经严重受损,从而影响其日常起居生活。为帮助这些病人及早康复,国外厂商发明了一种“握力球”,它用硅橡胶制成空心球体,中风者的手握住球体,并用力捏扁,该握力球通过一根光纤与一只电子显示器相连,当病人手握球体时,其手部力量可通过电子显示器显示出来,病人紧握握力球并观察上面的数字可直观了解自己的手部力量恢复程度。

还有一类值得关注的新型康复器械产品为“中风病人手指手腕力量恢复器”,其主体部分为柔软塑料布制成,可套在中风病人手腕及手指上。该产品主要通过几根弹簧将指套和手腕相连接,病人弯曲手指并维持一定时间,然后弹簧可自动收缩并使手指伸直,如此反复锻炼,中风病人可逐步恢复手指力量和手腕力量。该产品设计灵巧且无需电源,属于机械式康复器械新产品,适合病人在家里自行使用。


市场容量巨大前景广阔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近几年来全球每年中风病人总数高达1370万~1500万例,而中国每年中风病人数量约占全球中风病例的近40%。由此可见,中风康复器械类产品市场潜力极大。价格适中、效验好的新型中风康复器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综上所述,康复器械产业是一前途无量的新型产业。由于我国人口基数极其庞大,且随着国民饮食结构的改变与“三高人群”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由此而来的中风病人数量激增,相信今后几年康复器械类新产品将在国内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对医疗器械产业来说,开发新型康复器械产品不仅有巨大的社会效益,也有很好的市场回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