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布洛芬市场稳增 中国能拿到多少订单

发布时间:2021-07-22 15:24:26作者: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国内两大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商接连传来消息。

7月7日,深交所披露湖北亨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亨迪药业”)关于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距离上市委会议又近了一步。此次IPO,亨迪药业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拟于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提出的投资亮点之一是:作为全球布洛芬原料主要生产商,国内企业比国外企业具有价格优势,原料药加制剂的一体化模式有利于企业控制成本提升盈利。

6月底,新华制药官网显示,该公司ANDA 200mg布洛芬片获得美国FDA批准,这是继ANDA 400mg、600mg、800mg布洛芬片登陆美国市场后,又一规格布洛芬片获得美国上市资格。目前,新华制药生产的布洛芬制剂已先后进军美国、英国、爱尔兰、荷兰等高端市场。

作为一种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物,布洛芬的上市历史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尽管如此,因其具有安全、有效及副作用较小等优点,过去10年,国外厂商陆续开发上市30多个布洛芬制剂品种,布洛芬在止痛领域的应用范围甚至超过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等经典解热镇痛老药,成为国际医药市场最受欢迎的OTC药品之一。


欧美市场需求大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布洛芬原料药总产量已超过2万吨,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布洛芬销量仍保持了2万吨的销售规模。这表明,在过去几十年里,布洛芬已在各国拥有大批稳定用户。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试产布洛芬,最早仅有山东新华制药厂和西南合成二分厂两家企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家制药企业获得布洛芬原料药生产批文,产量较大的仅山东新华制药厂、湖北亨迪药业、(山东)淄博新华-百利高药业(中德合资公司),这3家企业的布洛芬原料药产量占国内布洛芬总产量的九成。

由于国内市场的布洛芬需求量不大,我国布洛芬原料药大部分出口海外市场。来自北美洲医药行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近几年,美国市场的布洛芬原料药90%来自中国出口,而欧洲市场的布洛芬原料药40%来自印度。这表明,中印两国的布洛芬原料药出口市场各有侧重。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资料显示,过去七八年,我国布洛芬原料药出口量持续增长。

据中国制药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布洛芬原料药总产能已突破13000吨,但很多药企的布洛芬生产线开工不足,主要与扑热息痛产量大、价格远低于布洛芬有关。这2只老药的镇痛作用不相上下,但扑热息痛的价格极其便宜(布洛芬药品零售价稍贵),因此国内病人更喜欢购买使用扑热息痛。这也是布洛芬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广受欢迎,而在中国销量不足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印度布洛芬增产势头不容小觑。据《印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披露,为了缩小印度与中国的布洛芬产量差距,2019年印度最大的布洛芬生产商IOL公司决定,将其布洛芬原料药生产线产能从7500吨提高至12000吨(扩大2/3),印度制药厂商拟向中国布洛芬的国际地位提出挑战。

从2018年全球布洛芬销售份额占比情况来看,虽然亚洲(主要是中印两国)生产了全球布洛芬近八成原料药,但亚洲并非最大的布洛芬销售市场,美国和欧洲的布洛芬销量合计约占全球布洛芬总销量的59%。

 

全球产能持续增长


山东新华制药厂是我国最大的解热镇痛药物生产商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试制成功布洛芬原料药的企业。据了解,该公司几年前布洛芬年产量尚不足3000吨,经多次扩产,目前布洛芬产能已突破6000吨规模,为全国第一。该公司生产的布洛芬主要供出口,年出口量高达4000多吨。

湖北亨迪药业公司的布洛芬生产规模也较大,目前布洛芬产能超过3500吨,实际产量3000吨左右。去年,该公司已经立项拟将布洛芬原料药产能增至5000吨左右,牢牢占据国内布洛芬产量第二的位置。

几年前,新华制药厂与德国Perrigo制药公司在淄博成立了一家专门生产布洛芬原料药的合资公司,目前该合资公司的布洛芬产能为2000吨,产品主要供应欧盟市场,基本不在中国销售。

此外,印度GIL公司与我国湖北百科-海伦药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布洛芬原料药,年产规模3000吨左右,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市场。印度自身拥有强大的布洛芬产能,为何要与我国药企合作生产布洛芬?有业内人士推测,主要原因是中国药企的布洛芬生产技术比印度先进,成本更低,因此印度药厂与中国合作生产布洛芬原料药,再运回印度加工成制剂销售。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近年来布洛芬生产线开工不足,印度国内用药缺口高达20%~30%,中印合资生产能满足印度国内的产品需求。

德国巴斯夫公司是最早投产布洛芬的西方大型制药公司。十几年前,巴斯夫已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Bishop镇建起一家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厂。据了解,该厂的布洛芬产能约为3000吨,但巴斯夫美国布洛芬分厂主要生产档次较高的“直接压片用布洛芬原料药”(ibuprofen DC85),这种产品的售价比普通布洛芬高很多。目前,巴斯夫公司的布洛芬总产量(德国本土+美国分厂产量)约在5000~6000吨。

全球其它产能超过千吨级的布洛芬生产商主要有Germin MED、Grifols SA、AlNbel Int.、 StridesShasun和Hisoar等。

过去10多年来,全球布洛芬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2%~3%。国外媒体报道称,2019年全球布洛芬原料药市场规模为5.86亿美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增至6.45亿美元。加上我国主要竞争对手印度新冠疫情反复,今明两年我国布洛芬出口前景看好。


QQ图片2021072215240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