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望改变医械产业面貌的四大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5:45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60年里,随着计算机的诞生以及一系列重要新材料、新技术的陆续问世,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例如,可以自动拍摄消化道病灶情况的“胶囊型内窥镜”(又名“可吞服照相机”)、手术机器人(如达·芬奇系列)、心血管支架及脑血管支架类“救命型”植入式器械,以及可使聋哑人恢复听力的“植入式电子耳蜗”和使瘫患者起立行走的新型假肢等。如今,在“远程医疗”技术的帮助下,即使是身处万里之外的乡村诊所医生也能接受大医院医疗专家的指导。

那么,未来的医疗器械产业将发生哪些令人惊叹的新变化呢?业内专家认为,以下4种关键性新技术将决定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前景。

1.物联网

物联网可以将各种设备相互连接起来,被业内人士誉为最符合技术发展及应用新潮流的智能化技术。家里各种生活电器如电视机、电饭煲、微波炉、冰箱、电子门铃和扫地机等,均可通过一部智能手机随意开启和调节。

物联网在临床医学上也有广阔的应用场所。例如,远程物联网可将偏远地区的病人在家里(通过可穿戴医疗器械)自行测得的各种生命体征数据(如血压、心率、呼吸率、血氧饱和度和血糖等数据)远程传输至主治医生电脑上,从而使医生无需上门即可随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并给出医嘱。对于具有致命危险的某些疾病(如哮喘、心脏病等),凭借物联网医生可在第一时间掌握病人的病情是否存在生命危险以及是否需要通知病人立即就医等。

2.医疗设备软件

SaMD(医疗设备软件)已越来越深入现代医学领域,医院里常见的大型电子诊断影像设备如CT、MRI、PET等和手持式B超等诊断器械的顺利操作使用均离不开SaMD。

可以说,SaMD已成为现代医学的核心技术,其医学新应用领域包括:精确计算出可快速改善病人生命体征的药物剂量,利用智能手机使医生确定病人夜间睡眠中呼吸暂停症状严重程度及其它发生在睡眠过程中的某些特发疾病情况(如夜间低血糖)。新型SaMD甚至可自动检测出医生在日常检查中难以发现的遗漏疾病,这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新型SaMD便于病人随时监测自己的生命体征变化,并将这些重要数据同步传输给主治医生。

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机器人应用于外科领域不过是最近10年的事,目前机器人不仅能做手术,还能做各种复杂操作。例如,精确给予病人麻醉药剂量,微型机器人的牙科操作(如洗牙、在牙根和牙龈附近经超声注入消毒液体等)在不少欧洲牙医诊所已成为常规业务。

人工智能的日趋成熟使机器人越来越成为医生的出色帮手,它们的出现不仅能减轻医生繁重的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机器人在人工智能协助下可大大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率,从而有益于提高外科手术成功率。

4.3D打印   

3D打印技术用于医疗领域已并非新鲜事,而是一种日趋普及的常规操作。例如,有些国家的医疗部门借助3D打印技术已成功为病人打造出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形态复杂的人工关节产品。因3D打印可为病人“量身定制”出贴合其关节臼部位的产品,故比工厂制造的各种尺寸的人工关节更符合病人的生理结构。据国外媒体报道,利用3D技术打印的人工关节植入病人体内后可大大降低手术并发症,且使病人能更快地恢复健康和行动能力。

3D打印新技术已越来越深入到医疗器械产业中,除了利用其打印形态复杂的骨关节产品,国外还在利用3D打印技术及新材料为心脏病人量身定制心脏瓣膜,甚至利用特殊生物材料打印出冠状动脉来取代堵塞严重的原冠状动脉。这一新技术有望改变目前冠心病的治疗模式。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齿科材料(如需求量极大的义齿、齿冠、牙托等牙科矫形器材等)在国外牙科领域已日趋成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