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斑马鱼解码中药科研

发布时间:2021-07-12 15:50:49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看到一则新闻:说用斑马鱼代替小白鼠进行科学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先,它快捷。在斑马鱼身上,完成建立疾病模型、给药、收集测试结果等流程仅需7天。与小白鼠相比,可以为科学实验节省大量的时间;其次,它方便。因为斑马鱼的身体透明,注入实验药物后,科研人员凭肉眼便可直接看到药物在鱼体的哪个位置,如何发挥作用。哪怕是一些细微的变化,都可以尽收眼底;最后,可批量。斑马鱼的胚胎直径只有3毫米~4毫米,所需实验药量极小,这就可以一次性做大批量实验并同时观察结果。

由此笔者想到了制约我国中药走向世界的瓶颈问题——因中药成分复杂,且每种药材都含有大量活性成分,导致它们在治病时,无法辨别究竟是哪种成分起作用,起了何种作用,依据在哪里?这些情况,以往用小白鼠做实验,科研人员虽然竭尽全力,但依然没有收获。如今用斑马鱼做实验,这个难题是不是就迎刃而解?笔者虽不敢肯定,但却觉得曙光就在眼前。

何出此言?据说去年山东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应用斑马鱼模型,分别对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研究院的中药样品的增强免疫活性进行筛选与评价,为中药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有效的实验数据。山东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刘可春认为,利用斑马鱼这一平台,还能加快探索中药有效成分的组合配伍,帮助传统中药与现代医药更好地融合。如今,他们正在努力,通过斑马鱼试中药,让其“现身说法”,将长期以来“说不清、道不明”的中药功效,用科学的实验和准确的数据呈现出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