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涨涨!药材市场 人气达半年最高峰

发布时间:2021-07-12 15:50:1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上半年结束了,中药材市场出现了多品种涨价的现象,人气达到半年内最高峰,这与原本为需求淡季的市场形成反差。

葶苈子 新货量小,后市看需求

自2012年葶苈子(公斤价,下同)跌至5.5元后,一直到2021年5月产新,葶苈子的价格始终徘徊在5.5元~6元之间。该品系野生,产地分布广泛,只因多年低价,药农采收积极性不高。今年春季后,多数药材产新涨价,葶苈子在新货产量不大的利好中也强劲上扬,短时间内从6元涨至9元。

不过,今年葶苈子的产量不大,至于后市价格还有多少上升空间,需看市场的实际需求及陈货对市场冲击力的大小。

蛇床子 家种面积调减,后市可期

2016年蛇床子统货价曾涨至45元,但2017年6月产新后一度下滑,2018年下半年甚至跌至9元,直至2020年产新后才回升至14元,并持续到2021年5月产新前。

由于蛇床子持续低价三年,家种面积大幅调减,今年家种产量依然不大,因此新统货收价涨到了16元(毛货),市场要价18元,过风车净货22元。但该品尚有库存支撑,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上扬有压力。不过,经市场实际消化后,后市行情依然可期。

当归 多商积极购买,后市看天看质

农残问题没有挡住药商购货的热情,在多商积极购买下,近期当归价格又小幅上涨。目前市场草把货从26元涨至29元,散把货从28元涨至32元。

当归价格波动频繁,未来天气变化既是不确定的因素,也是价格涨落的关键点。至于质量问题,更是悬在当归头上的一把利刃。如果动真格,没人躲得过。

节菖蒲 新货量小,后市依然坚挺

该品系野生,加工颇为费时费劲。回首几年前的行情,总体趋势上涨,但在涨价途中也会涨而复落。今年在新货产不大、购买人气旺的带动下,价格强劲上扬,统货价从170元涨至200元。据了解,目前节菖蒲尚无家种,长期走势依然看涨。

白胡椒:多商拉动价格,后市大涨动力不足

2018年结束长达7年高价的白胡椒进入下滑通道,从80元(国产)跌落至35元~36元,有不少商家视价低积极买进,导致短期内价格反弹至40元;2019年,白胡椒下滑至33元时又入一批购买者,拉动价格回升至36元~37元;2020年白胡椒回落至32元时,商家再次视价低买入,价格也被拉升至35元。进入2021年后,仍有商家对其看好,悄然从口岸或玉林市场接货,拉动价格稳步攀升。

白胡椒已在低价反复涨落三年多,之所以不能一路高歌上扬,主要还是供货源充足。在地植株没有遭到大面积破坏、库存得不到良好消化的情况下,大涨总是显动力不足。

公丁香 口岸货少,后市会有波折

近期公丁香的口岸来货少,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大红和小红价格基本持平,统货售价50元左右,多以小批量交易为主。该品已持续多年低价,价格回升实属正常,不过因商家手中尚有不少库存待售,预计涨价途中会出现一波三折的行情。

淫羊藿 新货量少,后市质量拉开价格

目前淫羊藿的新货已陆续上市,因产量不大,价格稳中有升,东北产统货价已涨至100元左右,甘肃产优质货更是要价120元~130元。今年淫羊藿新货产量的大小,决定下半年行情走势。不过,因含量问题,高含量和低含量货的价格有望拉开距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