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州黄埔:打造大湾区 生物医药强区名片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4:45作者:苏雯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州市黄埔区是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在以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国际生物岛构成的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立体空间中,汇聚了生物医药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4家、上市企业55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千亿元,占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总营业收入的60%以上。黄埔区在建生物制药产能超过30万升、创新药物数量在全国开发区位居前列,是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群第一梯队。

新药申报服务

3月9日,广州市黄埔区编办正式批复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新设黄埔区新药申报服务中心;4月9日,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大会上,黄埔区正式对外发布成立新药申报服务中心。目前,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全力推进区新药申报服务中心启动工作,使之成为继长三角之后珠三角的首个新药申报服务官方机构。

对生物医药产业而言,新药研发与上市难度高、投入大、周期长,企业该如何确定新药开发方向?如何在新药开发阶段即与临床医疗机构和主管新药审批部门取得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如何在经历漫长的研发过程之后能够专业、顺畅地提出临床试验申报和最终的产品生产、上市批准证书从而实现产品的应用?能否“货真价实”地解决这些问题,是黄埔区、大湾区能否区别于国内其他地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占领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最核心要素,也是吸引、留住和发展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的关键所在。

为了使黄埔区新药申报服务中心尽早落地,笔者建议:

(1)通过公开择优选调、派送国家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学习、聘请国家审评认证中心专家团队专家指导的方式,建立和培养高素质、懂专业、能作为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以成果为中心的绩效考核制度,创造出积极贡献、勇于作为的珠三角作风、大湾区特色。

(2)深入发掘和精准把握区域内有潜力、有价值、有影响的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集中人、财、物力量,全力攻坚、重点实破,取得有代表意义的成果。

(3)通过新药申请服务成功案例,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以面带块、辐射延伸、扩大品牌效应,打造珠三角、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强区名片。

全产业链扶持

随着生物药研发的进步,包括单抗药物、蛋白药物、基因与核酸药物等研发阶段后的产业转化和产品生产,已经成为重点生物医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由于我国生物制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长期被国外垄断,生物医药企业面临着研发向产业转化中完善产业链的关键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区域内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进程中,所需物料的采购尤其是在上游工序细胞培养过程中用到的国外培养基、过滤细胞培养液用滤芯、下游工序灌装用到的西林瓶在采购周期、价格等方面均存在壁垒,对域内生物药企业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带来困难。

6月23日,黄埔区发布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生物药用物料供需问题研究报告服务项目采购公告》,正式着手域内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成果产业化转化进程中产业链瓶颈问题解决方案的研究。

为了使相关问题尽早解决,笔者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将珠三角、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完善产业链问题,设置成广东省专题调研课题之一,依靠各级政府、各方面专家资源力量,为包括黄埔区在内的珠三角、大湾区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方法、路线和途径。

(2)深入域内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紧跟重点生物医药项目,构建珠三角、大湾区“链长制”,全域“一盘棋”,突出全局性,在更高层面上保障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工作推动,集中各部门力量围绕产业链一抓到底。

(3)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运用系统论观念,将“链长制”工作与珠三角、大湾区“十四五规划”、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以域内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有关行动一体化谋划、系统化推进;另一方面,系统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以“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发力,拓展创新链、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珠三角、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真正把珠三角、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单位: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