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制药并购依旧强劲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5:37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业界担忧美国FTC对反垄断收紧监管力度将不利于医药领域的并购活动,但从最新数据来看,相关影响尚未显现


今年3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将对制药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并购加强审查力度。消息一出就引起华尔街分析师和法律人士的担心,出于对药价高度关注而收紧的监管力度,可能会使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陷入困境。

现在看来,这些担忧似乎未被印证。

并购交易量价激增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完成了201笔交易,是去年同期生命科学领域并购交易数量的两倍,涉及的金额也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410%,达到1233亿美元。

在Mintz和Mergermarket律师事务所最近调查的100名行业高管中,60%的人认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将有利于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易。Mintz生命科学业务联席主席William Whelan称,高管们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寻找能够提高研发能力的创新,并在必要时支付高昂的费用。

普华永道据此预测,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并购在下半年将会继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并购出现了一大变化:大型药企关键产品专利到期不再是其寻求收购新项目的主要动机,对创新的渴望才是主要吸引力。

不变的是,抗癌药与基因/细胞疗法仍然是并购主要的吸引力。去年在这些领域出现了几笔巨额交易,例如,礼来以10亿美元收购Prevail Therapeutics,后者正在开发两种罕见疾病的基因疗法。这一势头延续到了今年。2021年3月,安进以19亿美元收购了正在开发一种有前景的胃肠道癌症药物的Five Prime;6月22日,uniQure表示将支付约5500万美元收购法国基因疗法开发商Corlieve Therapeutics。

Sky Milch分析,下半年的一些交易可能集中在买家需要快速解决的运营挑战方面,比如完善分销渠道的构建或提高新药发现的能力。此外,买家也在寻找能够提高研发速度的数字创新能力。

交易模式在变   

与此同时,生物制药公司依旧热衷于替代交易结构,例如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SPAC也称作“SPAC平台”,是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公司形式,其目的是为了并购一家优质的企业,使其快速成为美国主板上市公司。作为一个上市平台,SPAC只有现金而没有实际业务,目标公司与SPAC合并即可实现上市,并同时获得SPAC的资金。

今年5月,Ginkgo Bioworks与由前Kite Pharma首席执行官Arie Belldegrun共同发起的SPAC完成了25亿美元的合并。

在Mintz和Mergermarket的调查中,半数高管表示,他们在过去18个月内曾考虑过SPAC交易。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分析师认为,此类合并可以提供优于IPO的优势,包括更快的上市时间和更高的估值。

RBC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剩余时间生物制药并购活动将有所增加。RBC指出,相关公司的低估值可能会推动交易。截至目前,生物科技股已下跌9%,这可能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产品销售放缓和降药价呼声越来越高所致。RBC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生物科技股的低迷可能会为交易创造一个重要的下半年。

基因治疗先锋Bluebird bio和BioMarin被视为热门的收购标的,在抗肿瘤领域,Deciphera和Iovance在分析师的目标清单上名列前茅。

谁是最有可能的买家?穆迪将默沙东、强生和百时美施贵宝列为顶级竞争者,这些公司都有强化研发线的需求。RBC表示,福泰、渤健和吉利德也可能转向并购以填补研发线空缺。

反垄断仍可能成障碍   

Hogan Lovells律师事务所生命科学部门的合伙人Barry Burgdorf表示,FTC审查仍然是未来生物制药并购的一个潜在问题。6月22日,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Katie Porter给FTC的制药并购工作组和美国司法部长Merrick Garland写了一封长达七页的信函,称该行业的许多交易旨在消灭潜在竞争对手,应该被视为对创新的威胁。

但目前尚无迹象表明FTC正在考虑对其审查生物制药交易的方式进行重大改变。今年4月,FTC在宣布全面审查后不久,还批准了阿斯利康以390亿美元收购亚力兄的交易,两家公司都没有被设置政策障碍。

与此同时,另一个趋势是生物制药领域风险投资筹款出现巨大增长。例如,著名生物医疗风投机构Flagship Pioneering向其于2020年春季推出的基金注资22亿美元,使其总额达到33.7亿美元。很多风投公司力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壮大,这将进一步推动未来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活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