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屡获资本青睐的医药电商会否一枝独秀?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2:58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访嘉宾

陈  端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官文提 老百姓大药房新零售副总裁


近日,叮当快药所属公司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正式冲击IPO。作为资本的宠儿,叮当快药一共发起过7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30亿元。叮当快药受资本的青睐与当下疫情和政策的双推分不开。

互联网医疗服务需求的激增,以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叮当快药等医药电商为代表的“第四终端”一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概念。有观点称,如果某个医药电商跑通了数字药房的商业模型,就将成为医药新零售领域的领头羊,可以给国内其他连锁药店数字化转型树榜样。

与热闹的第四终端相比,实体药店似乎沉寂了下来。也由此引发了实体药店会受线上医药电商冲击的担忧。当产业数字化,如何才能实现医药电商与线下药店的良性互动呢?


开启数字化多维度发展


“大健康领域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落地场景。”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大健康领域在引入数字化后,会对行业产生根本性的“质变”推动。帮助医药企业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拓展医药行业的产业边界,从而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并带动相对应的就业机会。

与传统药店相比,数字药房能最大限度地方便患者获取有关医药信息,使行动不便的患者在家就能享受到医疗和药学服务。这与外卖一样,医药O2O也能为患者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送药的服务,从而打通零售药店与B2C厂商到患者的“最后一公里”。

伴着网售处方药开闸、线上医保支付政策的利好与市场规模的扩大,医药电商不断得到资本青睐,不少观点认为实体药店市场会被进一步压缩,那么医药电商和实体药店之间真的只能一支独秀?

陈端认为,以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等为基础,以电子支付、人脸识别、电子标签、扫码购、自动售药等为外在表现形式的智慧药店概念目前非常热门。但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是孤立的,线上线下之间加速融合才能更大程度地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面对来势汹汹的医药电商,实体药店需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实上,几大龙头连锁药店早已开始布局互联网及医药电商业务。益丰药房2013年就开启了医药电商业务、老百姓大药房2020年与林芝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发展,从而实现公司“新零售”的战略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老百姓大药房大力拓展基层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广泛布局门店。与一二线城市开通020服务的药店不同,三四线城市的门店覆盖范围更广、服务半径更大,对即时配送服务的要求也更高。因此老百姓大药房开始携手达达快送,为其提供即时达和定时达等多种履约配送服务。

根据达达快送平台数据,今年5月为老百姓大药房提供的服务中,3公里内订单均在30分钟内完成。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即时配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6倍,5公里以上的远距离订单量同比增长6倍。

老百姓大药房新零售副总裁官文提告诉记者:“达达快送依托于数字化新技术,赋能实体药房,让其拥有了更多维度的经营模式。因为顾客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减少,只是进行了转移和转化。由此,老百姓大药房也从业态、品类、专业、服务、体验等方面满足了新的消费需求。”


线上线下互补大于替代


虽然疫情加速了医药零售数字化进程,但考虑到政策与监管层面的“限制”,医药电商要成长到足以冲击线下零售,还有一定的距离。现阶段互联网医疗尚需依托线下实体,而且线上与线下药店存在多重错位,因此互补大于替代。

实际上,在医药电商发展迅猛的当下,零售药店整体销售状况依然较好。根据米内网及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到2019年,中国零售药店药品销售额由2268亿元增长到4196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速为9.2%。近年来零售药店药品销售额增速虽有所下滑,但整体仍然保持稳定。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看来:“如果完全走线上,那么线下药店将很难维系。”由于医药领域的特殊性,再加之监管需求和现实状况都不允许药店单纯走线上。毕竟,涉及到真实处方来源,医保缴费、便民健康服务需求以及授权经营药品等的制约,实体药店不可或缺。而且实体药店还可对接线上实现医药销售渠道的拓展,甚至打破纯医药的限制,从而进入其他健康领域,比如药妆、健康资讯、慢病管理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医疗给人们的保健、就诊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如何保障患者的个人医疗健康信息安全?“患者的医疗健康信息几乎全程以电子化的途径进行采集、记录、传输和存储,在显著提高效率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个人健康医疗信息被拦截和泄露的途径和风险。”陈端对类似叮当快药智慧药房中的个人隐私风险提出了担忧,这需要行业建立标准规范、立法监督。

医药电商具有便捷、品牌选择范围大的优势,但目前更侧重在非处方类、非药类健康产品上,也因此他们无法为患者提供及时的专业服务以及情感诉求,更难以根据患者真实的身体状况展开指导。根据老百姓大药房门店数据,80%以上的顾客需要及时用药,只有20%的慢病类患者可以接受2天左右的配送周期。我国当前药店门店数量超过56万家,覆盖区域范围广,尤其是社区店和院边店为患者及时购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

盘和林表示:“类似叮当快药的智慧药店模式可以推进医药电商的发展,产生长尾效应,助其获得大量药品用户,扩大渠道。但数字化在让药店在线上获利的同时,也对药品的品质管控提出了要求。既要符合监管的要求,也要小心因药品品质不足带来的医疗风险。”药品是专业性极强的特殊商品,尤其是处方药的购买与使用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安全。因此患者的购药需求,不仅对价格和便利性有要求,对专业药学指导也有诉求。这在实体药店,可得到满足。

结束语<<<


7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个人可在2021年8月2日前提出意见和建议。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既往的多个修订版本,此次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在于新增“新业态中的价格违法行为”这一内容,直指电商平台常见的大数据杀熟、通过补贴大打价格战等问题。在业内看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拳整治电商平台存在的价格违法行为,是在适应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方兴未艾的医药电商作为其中的细分领域同样难以独善其身,线上医药零售赛道旷日持久的“价格战”有望得到遏制,新规将进一步维护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从长期来看,线上与线下并不存在真正的替代关系。两者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其最大的竞争应该是彼此加强长板,尽量补足短板。互联网引流,实体药店做好承接并提供更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通过实体药店会员营销做好私域流量的线上售药场景,才能共同满足患者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