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能否迎来更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1:20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民众看病大约80%是在医生诊所,买药取药在社区或连锁药店。传统的美国药店有8.8万多家,药师从业人员达31万,他们都经过严格药师专业教育和药师考证。该国药店销售的处方药有将近3000亿美元,其中CVS占1/3多,约1151亿美元,OTC产品为365亿美元(2020年数据)。

随着网络药店的不断扩展和消费者购药习惯的改变,传统药店的生意和市场份额受到很大冲击。由于“互联网+移动医疗及网上药店”的兴起,电子处方和在线药师服务让民众买药取药变得十分方便。目前,美国医药电商业务每年的增长幅度在10%以上,预计不久后将占药品销售的30%以上。


医药电商的过去和现状


过去十年中,在线购买药品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药房和更广泛的医疗保健社区。

互联网为寻求药物的人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无论有没有处方,都存在购买的相关风险与益处。最近有评论文章关注了在线药房的演变,并揭示了消费者在线购买药品的动机和体验的不同观点。

关于在线药品供应的负面看法认为,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受限类药品有时会被采购到;在线产品部分缺乏补充信息;虽然不少在线药房提供全天候访问服务,隐私也保护得当,但成本-效益问题仍具争议。此外,最近的研究也表明,普通人群存在严重的专业知识缺陷。

如果在线药房未来在药品供应中想占有一席之地,需要进一步探索其在提供药品的同时提供认知服务的潜力。实体药店也应反思,他们需要为交易增加价值,以免失去年轻的“有线”一代需要照顾的父母及其照护者。


网上购药的感知收益与风险


网上购药的益处是比较明显的。包括以较低的价格购买、隐私保护、提供各种便利(例如居家病人)、提供医疗信息、移动医疗和药事服务、每周7天/24小时可用。通过个人用药档案等功能,增加价值;通过在线中介进行价格比较;通过电子处方,可获得在传统药房中有一些供应限制的药品。

同时,潜在的风险和缺陷也很显著。可能出现无证配药、兜售假药的情况;缺乏对个人和财务信息的保护;药房信息不足(例如地址);发生额外费用(例如运费、账户设置费);价格变化很快;对个人健康保障不足;在没有医疗监督的情况下销售高风险品类;药剂师并不总是在线;所提供药物的完整性问题;由于存储或交付预防措施不当而造成的产品损坏;第三方付款人的参与有限等。


未来赢利点


药房扮演着多重角色,其中许多角色与卫生服务的其他部分相关联,同时,药房的可持续发展未来一定包括“在线平台”,包含基于网络的药房的综合电子医疗保健系统计划。

有人呼吁,开发安全的“患者门户”,以提供通信、内容、商业和社区——互联网的“4C”,这给支持老年人独立生活的情况提供了参考,关注健康而不只是预测疾病。在某些紧急情况下,在线药店可能永远不会成为首选,但长期需要药品和保健产品的消费者,有充分的理由青睐在线渠道。

除了产品供应,网上药店不妨考虑如何在线提供付费服务。

迄今为止,在线药店并未积极推动对患者的在线依从性支持。我们看到,通过在线药店程序为患者提供在线支持还需完善,包括通过对服用某些药物的人(如他汀类药物,在治疗开始时停药的风险相当大)的群体支持,以及通过与接受过激励访谈和依从支持培训的药房团队成员进行提醒和实时聊天联系。

正如实体药房近年来从专注于产品转向服务一样,在线药房的服务领域也有发展空间。

例如,如果患者建立了一个在线药物组合,那么,是什么会阻止药剂师与患者进行在线沟通?许多药店正在扩展其在线功能,有些药店甚至还在知名社交网络中占有一席之地。

曾有学者研究访问了英国和美国的一些药房在“脸书”上的网站:功能与健康和更广泛的医疗保健产品相关,并建议药剂师在“向公众通报健康问题、动员伙伴关系以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并参与有关健康解决方案的研究”中,发挥社交网络作用。药房员工需要关注他们未面对面交易带来的额外价值,如果用户认为从药房员工那里获得了个性化的有建设性的建议,他们就会继续使用该在线药房。(未完待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