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均衡与协同:医卫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图景

发布时间:2021-07-12 15:09:17作者:陶立波 北京大学医学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十四五”方案),为新时期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体系建设擘画了全面的蓝图。经过十余年新医改探索,我国对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这些都体现在“十四五”方案之中。纵观该方案内容,均衡布局和多方协同,是其中的重要亮点。

高效均衡的医疗体系:能力提升重要工程

方案首先强调的内容,是公共卫生系统能力提升工程。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依然严峻,我国基于快速有力的公共卫生防控反应,及时控制了疫情,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得以及时恢复。疫情让全社会认识到建立有效的疾病防控系统,建设疾控体系、传染病防治基地、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卫生基础设施,抵御潜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社会安全和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

同时,国家层面也更清晰地意识到,要抵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公共卫生体系并不是(也不能)单独作战,建立高效均衡的医疗体系同等重要。在抵抗疫情过程中,如果缺乏有效的医疗诊治系统,如果不能迅速诊断收治患者,在救助患者的同时切断传播途径,社会的恐慌就会蔓延,难以开展有效防控工作。

由于医疗卫生事业的特殊性,单纯依靠市场调节机制来发展医疗卫生机构可能导致分布不均、公平性不足、关键时刻难以集中力量等弊端,因此,主管部门的全面规划至关重要。“十四五”方案中,对我国医疗体系(尤其是公立医院)的全面发展和均衡分布进行了科学规划,明确指出“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方向。

其中,国家和区域的医学中心,是我国医疗卫生技术研发和推广的中心环节,将基于中国社会需要、承担创新技术的开发验证和推广职能,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技术血液。需指出的是,新技术也不能停留在医学中心范畴,不能成为大型医院的“专享”。卫生技术必须快速有效地渗透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从而为全体民众提供便捷高质的医疗服务。

“十四五”方案重点提出将“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向群众身边延伸”的规划和思路,按照“省市共建、网格布局、均衡配置”的原则,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支援资源薄弱地区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强脱贫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区县级医院等的建设,力求推动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的均衡合理分布。

公卫防控市场:未来体系庞大

可以说,“均衡布局、多方协同、医防共重”,是“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重要的亮点,也是我国新医改一直追求的目标。

首先,虽然医学界一直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但传统医药产业重诊治技术而轻疾控技术,这是既往医疗理念和市场体系所形成的结果。新冠疫情给社会带来深刻提醒,随着管理部门对公共卫生事业、医防协同的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技术将成为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卫防控市场,未来有可能将发展成为不亚于医疗诊治市场的庞大市场体系。

其次,医学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并重发展。传统上,医药产业的重心是在大型医疗机构,因为患者和技术在此汇聚。但“十四五”方案明确提醒医药产业界,必须重视“下沉市场”,要将优质高效的医药技术输送到基层卫生体系中去,尤其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脱贫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地区,这些区域蕴含巨大市场机会。

再次,“十四五”方案强调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和全球化形势的变迁,发展自主可控可持续的医药卫生产业,是我们重视的政策方向,这为我国中医药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但发展中医药不能抱残守缺,而是需要注重创新和发展。“十四五”方案中对此有全面规化,将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和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将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和医防协同结合起来。


小结<<<


“十四五”方案为我国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勾画了令人振奋的大图景,均衡布局、多方协同的思路,更是为未来卫生事业的协调发展指明航向,也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