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零售连锁再迎上市“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1-07-12 15:06:20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聚焦规范经营,做强做大主业


7月5日上午,随着“10、9、8......3、2、1”倒计时的完结,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开盘股价直冲33.84元,涨幅281.9%。上市仪式上,漱玉平民高管、兄弟企业代表、中介机构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据悉,本次公开发行股票405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534万股,发行价为8.86元。

漱玉平民高管表示,漱玉平民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是公司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医药流通领域,坚持“连锁经营、规模发展”的经营思路,以自营门店为主,营销网络和区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1月的济南漱玉保健品有限公司,2002年5月,其第一家门店开业,首次涉足医药零售。2015年11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截至2020年末,拥有直营连锁门店1851家,营销网络覆盖济南、泰安、聊城、烟台等山东省内15个地市,2020年销售额超过51亿元,会员总人数超过1150万人。


开展新型零售经营

区域龙头多种尝试


漱玉平民坚持直营连锁为主的营销模式和区域深耕的稳健扩张策略,利用其丰富的门店拓展经验和精细化运营管理优势,实现了在山东省内的合理化布局。他们积极将信息系统、智能化医药仓储物流系统运用至医药零售业务,目前已构建SAP系统、G3系统等智能系统,实现了采购、仓储与配送、销售、质量控制、财务核算等一体化管理,提升主营业务效率。并大力发展B2C业务和O2O业务,不断深化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扩充产品销售渠道,作为零售业务的重要补充。同时积极开展“药店+中医坐堂诊所、慢病管理中心”等新型零售经营方式。

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辐射区域等不断扩大,漱玉的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不断提升。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持续深化零售业务发展,升级商品管理体系,升级会员管理体系,推动智能信息系统、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等技术在医药流通领域的使用,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和人才建设。同时,还将创新零售服务模式,探索新零售药房转型升级,坚持专业药房和智慧多元化药房双轮发展,构建“医、药、康、养”大健康生态圈。


空窗期后借注册制东风

药店上市进程继续加快


此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有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健之佳等5支药店股上市。7月5日,五家上市药店高管齐刷刷亲临漱玉平民上市仪式现场,对他们的挂牌上市表示祝贺。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充分显示了药品零售业上市资本的力量,更彰显了上市连锁竞中有合、团结协作的局面,这也成为漱玉平民上市仪式的重要看点。

在一心堂、益丰、老百姓接连上市后,再到大参林上市,四家上市连锁用时三年多,此后三年多,药店上市有一个“空窗期”,直到2020年12月迎来健之佳的上市。

另悉,养天和于2020年11月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正在等待上会。随着漱玉平民登陆创业板,借助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东风,我国连锁药店上市步伐有望继续加快,下一波药店上市潮正在涌动。


美尔雅跨界收购受阻

聚焦做大做强主业是正道


漱玉平民的顺利发行上市,对药品零售业拟上市药店、有意申请上市的连锁药店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和参考价值。

漱玉平民与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等已上市连锁在业务模式、发展战略、经营理念等方面有很强的相似性,但在门店总数、销售规模等方面尚有一定差距。

从主要指标及成长性看,2018-2020年,漱玉平民的营收分别为28.88亿、34.67亿和46.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1.11亿和2.16亿元,2018-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6.76%、38.16%,总体规模上差距不小,但增长率、成长性毫不逊色。

从毛利率水平看,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36.25%、33.27%和30.11%,虽有逐年减少势头,与国家集采全面推广等行业政策有关,符合行业毛利变化趋势,但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业内人士分析,前四家上市连锁抓住了好时机,第五家连锁健之佳上市则缘于多业态的胜利,第六家顺利上市,又是对我国药品零售业典型业态、发展模式的肯定。

自成立以来,漱玉平民立足山东,坚持区域深耕、稳扎稳打、择机扩张战略,不断践行“平价、优质、专业、便利”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其前瞻布局DTP药房以及院边店,积极开展新零售业务,积极拓展医药上游产业链。

笔者留意到,与漱玉平民挂牌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3日上市公司美尔雅披露了“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决定终止收购众友股份3.11亿股份,甘肃众友借壳上市梦断。

众所周知,美尔雅的主营业务为服装、服饰类产品,甘肃众友则是零售药店中的“西北狼”,在甘肃、陕西、青海等10个省(区)拥有超过3000家门店,连续多年跻身全国TOP10。

美尔雅自2020年7月开始筹划实施跨界收购甘肃众友3.11亿股份,一年多过去,最终也没有令人欣喜的结果。对终止重组的原因,美尔雅表示,本次收购标的公司涉及的子公司和门店众多,分布于全国多个地区,尽职调查过程及交易方案细节磋商较为复杂,现场尽职调查等工作受疫情等影响,相关工作时间有所延长。随着尽职调查逐步推进,发现标的公司众多子公司盈利能力、规范程度有所不同,导致拟收购标的公司的资产范围、交易作价、业绩承诺等商务条款需重新洽谈沟通,虽经各方多轮努力、积极磋商,仍未形成一致意见。双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方案时间长、不确定性较大,决定终止收购。

美尔雅跨界收购甘肃众友一度被视为板上钉钉,如今历时一年多被终止,让业界对跨界收购跨区域经营连锁药店的成功率持再观察态度,也督促拟上市药店把目光重新聚焦到规范经营、做强做大主业、力争IPO上来。这或是“平民药店”漱玉平民顺利上市后,带给行业的另一番启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