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疫情对医械行业的六大影响

发布时间:2021-07-08 15:22:40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了显著影响,据美国咨询公司GlobalData的市场分析师总结,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


美容/牙科器械消耗锐减


此前,鉴于疫情的快速蔓延,欧美国家普遍实行严格的封城禁足措施。在这一措施的管制下,许多不那么迫切的手术,如各种常规美容手术(抽脂、乳房植入假体、隆鼻、切割双眼皮、拉皮等)与牙科手术(如拔牙、镶假牙、修补齿冠等)均被取消或推迟。这导致美容所需手术器械和牙科器械类产品全年消耗数量锐减40%~50%。


血管手术器械需求下降


心血管病近年来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病种。但去年以来,血管支架及其它血管手术器械类产品(如球囊和配套刮削刀具等)需求普遍下降。据国外媒体报道,除非病情非常危重才会实施手术。去年欧美各国的心血管手术量普遍下降15%~20%,这导致了血管支架、冠状动脉手术使用的球囊和刮削刀具等相关手术器械产品使用量降低。不过,情况紧急的急性心梗手术器械消耗量未见下降。


欧盟医械管理新法规推迟生效


欧洲医疗器械管理局筹划已久的欧盟医疗器械管理新法规(MDR)原定于2020年5月26日起正式生效,但受疫情影响,欧盟决定推迟执行MDR。原因是,实施这项新法规将使欧盟各国医疗器械生产商与向欧盟出口医疗器械产品的外国厂商增加很多工作量,而他们已经为应对疫情影响而焦头烂额。推迟实施MDR可大大减少各国医疗器械厂商的准备工作,以便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影响。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需求暴增


当然,新冠疫情对医疗器械产业而言并非全是挑战。为遏制疫情的蔓延,许多国家实施了全民新冠病毒核酸测试。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必须为医疗机构采购大量的病毒核酸测试试纸和相应的配套检测盒。新冠病毒核酸测试工具包里标准配备为:PCR(聚合酶链反应)的分析测试试纸、采集病毒样本用咽拭子、病毒测试反应标准色瓶等。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去年已有多家生物工程公司转产这些产品以满足卫生医疗部门的紧急需求。


个人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迎机遇


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受益较大的产业无疑也包括个人防护用品(PPE)。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手套、外科防护专用罩衫、透明面罩、护目镜以及其它类似产品等。

去年,全球抗疫用PPE产品大多系由中国提供。如据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报告披露:去年中国共计出口了2242亿只口罩,个人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这些PPE产品总价值达8000多亿元,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由于印度自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发展波及各邦,加上欧洲及南美洲巴西等大国疫情同样十分严重,国外市场分析师预测,2021年全球PPE产品需求仍将继续维持去年的高位。这对拥有巨大产能的中国PPE产业来说是一大机遇。


呼吸机等抗疫产品市场紧俏


新冠肺炎病人因肺部被病毒感染导致粘性分泌液充满肺部而造成呼吸困难,故呼吸机是抢救新冠病人的首要生命支持器械产品及病房标准配备。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全球呼吸机总销量高达一百多万台,为常年销量的2倍多,这还不包括各大医院技师们为满足医护部门急需而自行修复/翻新的库房旧呼吸机数量在内。

吸痰机去年全球总销量亦比常年增加一倍以上,另一畅销全球的急救用医疗器械产品为便携式制氧机。

由于很多重症新冠病人必须借助氧气来维持生命,故制氧机成为多国市场的紧俏商品之一。往年制氧机销量一年仅30万~40万台,但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改变了便携式制氧机的市场走向。据报道,去年仅欧美各国市场小型制氧机销量就比往年猛增1倍。由于印度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严重,该国政府紧急向海外进口小型制氧机以满足医疗需求。预计今年小型制氧机的销量将不会低于去年销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