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水飞蓟为何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1-07-08 15:18:13作者:谭承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数千个中药品种里面,潜藏了许多不起眼的品种。但世界就是这么神奇,在这些不起眼的品种里,却蕴藏着惊人的商机。最近,水飞蓟市场关注度又有所提高,采购商家增多,货源以小批量走销为主,偶有批量交易,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行情持续坚挺运行。现市场水飞蓟统货价保持在13元左右。


生长环境

耐寒耐旱耐高温怕涝


水飞蓟喜温暖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性耐寒、耐旱、亦能耐高温,可在夏秋39℃的地方生长正常。种子萌发力较强,能落地自生,种子发芽适温为18℃~25℃,发芽率高达95%以上。幼苗耐寒力也较强,遇0℃左右的低温不致死亡。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但它怕涝,土质粘重、低洼积水、盐碱重的地方不宜种植。 


区域分布 

东北为主西北为辅


水飞蓟原产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喀什米尔山区,而后在欧洲、美洲及澳洲多个地区都有种植。20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不产水飞蓟。1952年北京植物园从英国引进作为观赏植物栽培;1972年,由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天津土产分公司从德国引种,作为药用植物栽培。随着水飞蓟的药用价值得到体现,国家药典委员会已将水飞蓟列入《中国药典》之中。

水飞蓟主产地在辽宁的盘锦,黑龙江的孙吴、逊克、嫩江、嘉荫等地,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左右。次产区,黑龙江的建三江、富裕、牡丹江、绥化、大兴安岭;吉林的延吉;内蒙古的牙克石;甘肃的平凉;陕西的临潼、渭南、华县、洋县。此外,北京、天津、江苏、四川南部、西北和新疆等地也有极小量试种。次产区水飞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左右。


行情走势

高走后回落趋于平稳


水飞蓟的行情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价格,至自1986年开始,价格从最开始的0.5元每千克,飙至4.5元每千克,然后一路高升,2003年达到顶峰30元每千克,随后开始大幅跳水回落,经历了高低起伏。最近五年,基本保持在10元~13元每千克之间。


水飞蓟需求

原料生产药品,提取物出口创汇


医学研究与临床试验表明,水飞蓟用于治疗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代谢中毒性肝损伤、胆结石症等肝、胆炎症,可使肝脏病患者自觉症状和五项生化指标得以改善。我国几百家植物提取物生产企业采用新技术大量利用水飞蓟提取水飞蓟素,用于内销和出口。水飞蓟素是水飞蓟销售的主流渠道之一。

水飞蓟素内含水飞蓟宾、异水飞蓟宾、脱氢水飞蓟宾、水飞蓟宁、水飞蓟宾聚合物及肉桂酸、肉豆蔻酸、棕榈、烯酸、花生酸等。水飞蓟素除能预防和治疗肝胆疾病外,还具有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些年来,我国以水飞蓟为主要原料生产药品和提取物用于出口创汇。东南亚各国及我国港、澳、台市场是水飞蓟产品的主要进口市场,出口创汇额逐年递增。 


用药企业

靠近产区以护肝保肝类为主


生产企业以产区为中心,呈现辐射状分布;沿海地区分布密集度较高。具有一定的产区优势、原料供应方面有保障、靠近消费人群的省份为多。生产产品以护肝保肝类型为主、辅助型片剂为主(见上表)。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慢性肝病负担在增加,慢性病毒性肝炎仍然是肝病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水飞蓟拥有“天然天然护肝植物”的美称,随着科研的力度不断深入,水飞蓟的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特性的研究势必会诞生出更多产品。因此,笔者认为,对其原料的需求会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QQ图片2021070815175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