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信用承诺下如何开展药品营销

发布时间:2021-07-08 15:07:27作者:程兆锯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1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安徽省关于注销拒绝承诺守信经营企业账号及取消相关产品挂网资格的通知》称,自6月1日起,注销所有拒绝承诺守信经营的企业账号,撤销企业全部产品的网上交易资格。

6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对未递交信用承诺企业进行依规处理的通知》称,6月1日起,对未递交医药企业价格和营销行为信用承诺书的企业,其已中标或挂网的医药产品,如有其他企业保障供应或有替代品满足临床需要的,平台对其企业账号进行注销、中标或挂网的产品全部撤网;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企业,可不做撤网与注销处理,但视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评价。


以诚信为支点建章立制


目前,湖北、辽宁、河北、江西等全国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发布了未按要求上传《医药企业价格和营销行为信用承诺书》(以下简称“信用承诺书”)的药品企业暂停挂网的通知。药品营销环境以诚信为支点,加大了建章立制的步伐。

把药品经营放到诚信的“笼子”里,药品经营活动在制度的框架内健康、加速前进。药品集采的国家意志、国民利益逐步得到制度层面上的兑现。对药品生产经营者而言,药品营销策略的方与圆,营销策略与国家政策、与市场的勾稽布局,必将成为药企发展战略考量的重点。

完善药品营销理念,把信用承诺制度转化为药企参与药品市场经济活动的规则。潜移默化地在参与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中,诚信提交企业信息、药品信息、全国最低中标价等信息,合理、守规报价,在标期内足量供应中标产品,不打折、不无理停供、不虚高涨价……

以此为契机做好营销队伍建设。提倡做事先做人,药品、人品都是做好药品销售的重要因素。提升营销人员的诚信沟通能力、诚信履职能力。视信用承诺为企业发展、营销人自身营销生涯的生命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在信用框架内制定差异化策略。综合平衡药品成本上升(如原材料涨价)与药品价格调整,制定创新药品集中采购环境下的企业差异化政策,实现标内标外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信用为方 战略为圆


药品供应者要高度重视,全面研判,约束自身行为,做好健康发展规划:

1.药企的宣传、学术推广要在更规范的前提下有信用地实施。不在科普平台片面、功利地讲学术,误导消费者。药品推广去伪科学化,摒弃利己的功能片面化扩大、缩小等宣传。宣传费用应来自降成本的获利,而不是单纯提升药价。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讲学、学术会议、赠药等形式,反馈社会,奖励特定配送商和订货商,提升药企的社会信誉。

2.提高药品质量,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率。这是信誉承诺的重要标志。集中采购的药品用于满足人民健康需要,药品生产经营也是药企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途径,提供优质药品体现了药企的信用程度。

3.制定和实施诚信营销策略,收获诚信市场效益。如生产企业带量采购高配送率、高订单履行率等,为学术推广、企业推广提供有利支撑,作为下一轮药品中标的加分项。

4.药企全面梳理全国市场。从信用的角度重新规划全国市场。传统的市场定位让位于诚信、创新、一盘棋的新型市场定位。慎重制订地区价格差异政策,在配送商选择、客户开发、学术推广、终端客户互动等环节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医药企业的价格和营销行为信用承诺是方,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经营战略就是圆。方中有圆,圆中有方。方中圆,把药品市场效益做到极致而又合规合法;圆中方,把政策吃透、用好,药品经营活动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法规、法律大旗在营销的战场高高飘扬。信用承诺下的药品营销,需要相关企业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以适应药品集中采购新业态。


(本文作者为某药企高级经济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