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药落地在即 利好儿童药和过评化药

发布时间:2021-07-07 17:18:37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基本药物目录传来消息,基药管理办法下发各省征求意见,重要内容包括:


1.组建专家库,包括医学、药学、医疗保障、药物经济专家等。

[简评] 与医保目录调整大同小异。


2.临床综合评价没有作为评审的必要条件。

[简评] 虽然不是必要条件,但笔者认为,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3.依据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法、药品管理法、完善基药制度意见、短缺药保供稳价等法规,3年必调整,可适时调整。

[简评] 是否意味着,三年一大调,每年一小调?


4.结合国情,剂型适宜,价格合理,中西并重,参照国际经验,广泛征求意见。

[简评] 剂型方面,杜绝奇型怪剂,价格不能高高在上,这一点由带量采购和国谈把控。至于广泛征求意见,关键是征求谁的意见?


5.分化药和生物药、中药、儿童用药目录

[简评] 儿童用药目录专列,明确增加儿童用药目录。

儿童用药短缺现象由来已久,尽管相关部门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包括国家前期下发过妇儿专科用药目录,但效果甚微。此次明确强调增加儿童用药目录,针对性极强。


6.除急抢救用药外,独家品种应经过单独论证;经典名方和一致性评价品种优先纳入(可以不是医保药)。

[简评] 对独家品种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过评化药仍然吃香。

经典名方如果能在基药落地,也算是一件好事。

  

7.由卫健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医保局、中医药局、疾控局、药监局、中央军委保障卫生局组成基药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制定和实施基药制度各环节重要政策问题,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调整的原则、范围、程序和工作方案,审核目录。

[简评] 部门很多,关键还是卫健委。


8.工作委员会随机抽取专家库专家成立目录咨询专家组和目录评审专家组。

咨询专家组依据疾病防治和临床需求,经循证医学、药品临床使用监测、药物经济学对药品进行技术评价,提出遴选意见,形成备选目录。

评审专家组对目录进行技术论证和综合评议,形成目录初稿。

初稿经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送审稿经工作委员会审核后,按程序报批,卫健委发布并组织实施。

[简评] 咨询专家组是第一关,如果第一关就出局,也就不存在评审一说。

另外,咨询专家形成备选目录,评审专家决定是否真正入围。

  

9.各级医疗机构对基药进行临床综合评价,优先纳入处方集、路径指南,对药事服务设立激励机制。


8月,基药全面落地执行,将不再是梦想。基药全面扩容,已经是板上钉钉。基药是一个政策性产品,既有目录带来的种种好处,也存在政策带来的种种风险。基药已来,让我们静待花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