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五步法提升DTP药房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2:51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双通道管理不仅提高了部分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及居民用药的可及性,还加速了医保目录内,部分处方药外流的实施和推进,从而扩大了药品零售行业的市场规模。这对DTP药房来说,是利好的政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DTP药房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夯实自身基础、强化专业服务能力、拓展创新服务路径,为政策的真正落地提供价值。

1.继续夯实自身基础。包括硬件及软件系统的打造,如专业冷链储存运输设备的配置,患者咨询药学服务区域的建立,执业药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运营IT系统的建立及不断优化等。

2.不断强化专业服务能力。比如,患者购买处方药时的审核与调剂能力、患者药历的建立和管理、患者用药随访模型的打造与执行、患者用药情况的监测与干预;按医生需求,协助进行的患者全病程管理;对基金会或慈善组织主导的援助项目的协助与服务;对患者要求的医保报销的协助等。

3.持续拓展新的服务模式。比如,疾病的预后康复管理,包括患者康复期的用药、饮食、运动管理等;建立患者关爱中心,融合线上线下医学、药学、营养学以及心理学资源,为患者提供多维度的专业关爱,不断优化患者的服务感受。

4.加强信息化的拓展服务。与区域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进行对接,在确保药品、医保支付信息的全面、准确、及时的同时,还要确保DTP药房所经营的药品质量以及全链条服务的可追溯性。

5.建立“医药患险”相融合的平台模式。比如,提供商保支付服务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