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双通道”驱动DTP药房专业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1:57作者:本刊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医院药品处方外流已成为趋势,处方药的社会流向将以零售专业药房及院边药店为主。新特药的加速上市、“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制定、商保和创新支付的发展都在不断驱动DTP药房加速转型发展。DTP药房正逐渐进入专业化药房时代。

医保打开“双通道”

今年4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进行遴选。

截至目前,不少省市已开始了针对特殊用药的“双通道”试点,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湖南长沙、益阳、湘潭,陕西西安、咸阳、延安,以及河南商丘、湖北十堰、安徽安庆等地均已落地特药“双通道”管理模式,部分地区已经明确了“双通道”定点药店的设置要求,即原则上确保县(市、区)域内国谈药品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至少各配备1家。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郭泰鸿表示,“双通道”管理模式从医保报销角度把医疗机构与零售药店紧密联系起来,这与国家集采从采购角度将医疗机构与零售药店串联异曲同工,零售药店仍需发挥好自身作用,完善自我管理,强化自我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医保对谈判药品的报销作用;相信未来还会有其他医保药品让零售药店享受到与医疗机构一视同仁的待遇政策。

“双通道”政策密集发布使DTP药房再次成为焦点。截至目前,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步长、正大天晴等传统药企已纷纷入场,思派、邻客、圆心等创新DTP药房也在持续引发行业关注。

从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定点的零售药店与医疗机构将互为补充,形成供应保障合力,成为医保谈判药品的两个重要供应途径。行业普遍预计,新药审批加速,大批高值新特药进院困难,院外市场成为首要销售渠道。预计到2025年,国内DTP药房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跨国药企也在持续加速院外DTP药房赋能。近年来,罗氏不仅持续推动不同区域国谈品种双通道政策的落地,还联同商业和零售,积极推动输注服务中心的建设及标准形成。随着“双通道”政策放开,输注服务中心将为院外自备药在院内输注,提供安全、高效、闭环的管理;阿斯利康支持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开启了“风驰店掣”DTP药房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创新推出“肺凡空间”肺癌旗舰店项目,携手产业链搭建肺癌患者院内院外诊疗一体化的服务平台。

专业化服务赋能

政策推动,产业携手,市场井喷,患者的新特药需求等,正在通过DTP药房服务得到满足。同时,能够享受到和医院一样的统筹医保报销无疑会给DTP药房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创新药品种进入DTP药房的速度,以及医保落地的速度也都会大大加速,直接推动品种上量和终端销量增长。

处方外流的进一步落地,“医药分离”是大势所趋。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周双才认为,在“双通道”政策下,院内的处方肯定会慢慢向社会化药房流转,利好药房发展。按市场格局演变,未来院内院外分工将更加明确,医院负责看病工作,药房做好“卖药”服务,这里所指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卖药”,而是药房在售药过程中的专业化程度和水准。

不过,现在国内DTP药房在专业化建设和服务水平上存在不小的差异。无论是药事服务的专业性和系统性,冷链药房储存配送质量保障,还是用药的跟踪、随访以及对于疾病全病程管理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此前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牵头发布的《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中,对人员与培训、经营服务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冷链药品管理、药学服务管理、药物警戒管理和制度建设等七部分设定了规范达标要求。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刘存英公开表示:“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的制定,旨在规范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的服务行为,提升零售药店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药学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特殊疾病、慢性病患者能得到持续的、系统的、个性化的专业用药指导,更好发挥零售药店社会服务功能。”

罗氏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介绍,2019年罗氏启动一站式药师专业能力提升中心项目(ACE)。该项目共包括3个核心模块:搭建ACE云学苑,建立药学专业软实力。通过疾病认知、治疗指南、合理用药等系统性知识体系培训、院内外专家互动、线上线下服务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提升专业化服务的可及性和患者认可度;建立院外患者关爱标准服务,并通过数据进行服务优化与升级。通过患者建档、用药指导、精准患教、支付支持、药学随访,给予肿瘤患者所需的1:1药店药师服务;在院外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患者和医疗各方诉求,基于肿瘤诊疗全病程延展,探索院内外全程服务内容、流程和可持续的服务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