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打破 接入O2O的三个悖论

发布时间:2021-07-01 16:25:22作者:陈春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无论是药店人自己拥抱O2O,还是让给有经验的医药电商平台来代运营,其实都存在三个悖论:一是在没有涉足O2O的时候,你想接触它,否则你会觉得自己没有拥抱互联网,但当你触网做了O2O,比如上海有一家A大药房,单店原来能做6000万元/年,但是现在A药房告诉你,其50%的销售是来自O2O,笔者就问药房负责人:“你开心还是不开心?”负责人说不开心,为什么?因为首先为了与海王星辰、泉源堂这样嫁接了O2O平台的同行抢排名,他得打折,否则就被淹没了,站在前排,就得打折。如果排到主页第二页,你得交给“饿了么”“美团”10%~12%的返点,多做一笔,就多亏损一点。传统模式下,6000万元肯定是赚得多,现在赚得少,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这是第一个悖论,不做痛苦,做了不一定甜。

第二个悖论,为什么要做O2O?原来A店只要覆盖两三百米、三五百米半径范围,现在做O2O,想覆盖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想达到一家店做五六家店的效果,但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做,每个人都是用少的店去拼别人的店,假设杨总在兰州或整个甘肃多开一些店,然后每家店都覆盖得很广;张总也这么想,段总也一起来,最后在整个区域市场上大家都开了很多店,本来是想一家店做五家店的生意,最后一家店连半家店的生意都做不到,怎么办?这就是第二个悖论,药店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

第三,大家做得越高涨、越激烈,大平台自然越开心,很可能平台把大家都“收割”了,因为打折是在大平台,最后流量都是大平台的,数据也是他们的。举一个例子,几年前大家都做B2C,阿里说:“你们不要做,我来做。”所以我们去天猫上一搜,阿里健康大药房都是排名在第一位。我们怎么能保证今后美团、饿了么不做药房?事实上,阿里做过药房,饿了么就是阿里的,哪天他说开100家药店在西北某地,就能覆盖当地几乎所有配送范围,那么O2O平台上的零售药店又危险了:“我们又是在培养大平台的客流。”这是第三个悖论。

所以,大家不要玩O2O太过头,不要人云亦云。如何打破悖论?笔者以为,一是要有自己的私域流量,不要依赖大平台,好好培育,就可以自由飞翔。二是打了折吸引了客流,零售药店有其他赚钱的方式和服务,才能够与互联网大厂们畅快一战。三是做大品牌供应商,比如同仁堂、汤臣倍健、东阿阿胶等,他们就不怕互联网大厂抢了他们独特的资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