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输注中心赛道开跑 “先手”攻略

发布时间:2021-07-01 16:20:52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购买特药的患者经常面临的一个问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药品输注,到医院输注需要排队挂号、住院申请、排队缴费,仅仅需要几个小时的输液,还要加上排队、等候时间,搞不好还需要住院输液,给患者及患者家属带来不便。另外,除了增加患者的治疗成本,免疫系统脆弱的肿瘤患者还会增加院内交叉感染等新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加重了对风险的担忧。

如何为患者提供好的药品输注解决方案,成为DTP药房吸引并留住特药患者的一种差异化竞争手段。 

输注中心机会

DTP差异化竞争新“抓手”

各方需求、各取所需、多方共赢

输注中心建设起源于美国。在美国,特药患者可以选择到医师诊所或者输注中心进行药物输注。根据美国知名连锁CVS公布的数据,选择这些更经济的特药输注地点,可将整体用药支出降低10%~20%。输注中心正是特药患者药品输注的良好解决方案。

随着21世纪初我国DTP药房开始发展,输注中心的概念也随之引入中国。2016年5月,在罗氏制药、南通肿瘤医院和国控南通的共同推动下,在南通肿瘤医院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日间病房输注中心,为患者提供一个区别于医院病房、普通输液室的肿瘤特药输注服务形态。在日间输注中心,患者无需办理住院手续就能在输注中心获得医院的专业输注服务。通过日间输注中心,患者输注不再需要住院,晚上还可以回家休息。

对于医院来说,日间输注中心能够缓解日益紧张的医院病床床位的压力,提升患者体验,减少医患纠纷。

对于DTP药房来说,联动输注中心为患者提供差异化服务可成为吸引患者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国控南通参与背后的动因。国控拥有我国数量最多的DTP药房,还可以通过为医院与DTP药房提供特药配送而获取更多盈利。

进一步从医保层面看,输注中心的单次就医成本要小于住院成本,患者选择输注中心相应地也会减少医保开支的压力,有助于医保控费。根据2017年天津市肿瘤医院公布的数据,与住院输液相比,患者通过输注中心治疗,人均医疗费用降低400~500元。

这个案例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厂家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罗氏作为肿瘤领域的全球领先药企,在推动自有肿瘤药品可及性的过程中,客观上也促进了我国特药药房的发展以及输注中心的建设。不少输注中心建设的背后都有罗氏制药公司的身影。通过建设输注中心,方便了患者进行特药的输注,减少了患者使用药物的阻碍,从而拉动罗氏公司产品的销售。  

多因素合力,输注中心发展提速

正因为输注中心能够满足利益多方的共赢,加之院外处方流转等大趋势,DTP药房开始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与之相应的输注中心在我国也逐步加速发展。

表1罗列了部分省市输注中心建设相关的信息,从中可以看到,2017年以来,输注中心的建设逐渐开始普及。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中,输注中心建设相关的报道明显多起来,这与疫情中特药患者到医院输液的正常路径受到很大限制、反向推动了医院与社会各方共建输注中心有关。  

三类建设方、三种模式

从建设方看,目前输注中心主要有3种模式:

第一种是医院自主建设。这类输注中心主要解决医院自身床位紧张等问题,如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注中心建设等。

第二种是医院在推动医联体建设的过程中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建设。如南京宣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江苏省肿瘤医院签约共建输注中心,天津国耀明医医院在医联体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指导下建设的输注中心等。

第三种是在DTP药房或其他连锁药房推动下的输注中心建设。典型如国控海南与海口同仁医院共建的输注中心,陕西怡康2020年10月启动的特药输注中心等。

由于看好输注中心建设,DTP药房界的新贵公司邻客也建立了DTP大药房+日间门诊综合医疗体,提供患者院外一站式解决方案。 

DTP药房攻略

如何建设输注中心

“三定原则”、三种DTP药房

输注中心建设需要依托合法的医院资质,一些城市的政策规定里提到面向特药患者的“三定原则”,即“定点医院(定点输注、定向管理)”、“定向责任医师”和“定点特药药房”。在这个“三定原则”里,输注的实际责任落在医院。

面向未来的DTP药房,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建议未来的中国特药药房可以分为三层,分别是:基本特药药房、医保定点特药药房以及旗舰特药药房,从流程上看这三种药房的主要区别与输注中心有关(见表2)。

三大策略“打法”不同

对于DTP药房特别是头部DTP连锁药房企业来说,输注中心的建设是DTP药房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从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来看,DTP药房的输注中心建设主要有三种不同的策略选择:一是与既有输注中心进行合作;二是主动参与并推动输注中心的建设;三是通过自建医院来提供输注服务闭环。

①与既有输注中心合作

这种方式下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对大多数DTP药房来说,不一定有输注中心可选。如果所在城市有相应的医院输注中心,DTP药房可以主动与医院进行合作,推动与输注中心流程等的打通、优化。

②主动参与并推动输注中心建设

这种方式适用于实力较为雄厚的DTP药房,通过推动医院或与医院共建输注中心来与医院建立相对深度的绑定关系,进一步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DTP药房通过为医院输注中心建设出钱、出力、出脑,在输注中心的使用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典型如国控各个省公司或省公司下辖分公司与各地医院共建的输注中心。

③自建医院提供输注服务

这种方式则适用于实力更为雄厚的DTP药房,通过自建医院来提供输注中心服务。这种模式下,DTP药房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对资金的投入也会更大。

典型案例如陕西省知名连锁药店龙头企业怡康公司在西安投建了西安新城怡康西五医院,在核心特药输注业务的基础上还提供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全科服务。天津国耀明医医院输注中心建设背后,国控天津公司实际上是国耀明医医院的最大股东。

“大玩家”多种策略组合

一些大的玩家通常根据各个省市的实际情况采取一种或者多种策略组合来推动输注中心建设。典型如前面提到的国控,在不同省市就有不同的做法。国控在大多数省份以联合医院建设输注中心为主,但在天津等地选择自建输注中心。此外,华润、上药等拥有DTP药房业务的龙头商业公司也都采取了类似的策略。

结语<<<

与DTP药房联动的输注中心建设目前还属于市场的早期阶段。对于有雄心主导未来DTP药房市场的企业来说,推动输注中心建设是多方共赢的有效市场策略选择,早日参与并发力输注中心的企业将拥有先发优势。

QQ图片20210701162011.gifQQ图片20210701162029.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