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自主生产 印度胜算几何

发布时间:2021-06-28 14:49:11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印度政府正在按照“自力更生的印度”(Atmanirbhar Bharat)行动计划,采取多项举措,以期实现医疗保健行业自主自立。去年,该国政府宣布了一项幅度从5%~20%不等的生产相关性激励措施(PLIs),以促进印度国内对重要原料药的生产。

此外,印度政府计划与印度相关邦联合建立三个大型原料药工业园,预计投入1430亿卢比,生产用于急救药物的化学产品,减少从中国进口,并希望将药品进口关税从10%提高到25%,以促进本土化生产。

上述措施的目的是,确保未来印度民众获得的药品供应不会遭遇中断困境,提供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服务。不过,想要实现这些目标,印度面临巨大挑战。

印度对中国高度依赖

印度网媒ETHealthworld.com近日刊文指出,印度对中国产心脏病用药地高辛和氯沙坦等降压药的依赖程度高达100%,对中国产青霉素等抗生素的依赖程度为98.5%,对环丙沙星的依赖程度高达99%。毕马威(KPMG)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二甲双胍和格列美脲等糖尿病药物方面,印度对中国药品的依赖程度类似。另据报道,2019财年,印度从全球进口价值近35亿美元的原料药,其中67%(24亿美元)来自中国。

为了降低或彻底消除这种依赖性,印度各界认为,该国必须建立大型生产厂,确保印度国内药物生产,并提供其它医疗保健服务。

此外,印度还面临其它挑战。比如批量生产药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虽然制药厂本身就会产生污染,但原料药生产的污染更大,必须设立零排放处理厂,但这会增加生产成本。

成为全球性解决方案

多年以来,印度药物出口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主要归功于低成本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与美国和欧洲相比,印度制药成本低37.5%,具有更大的成本效益。另一个优势是,印度生产商拥有先进的设备,并获得全球主要监管机构的批准,吸引不少外国公司将部分业务外包给印度。

印度也是美国最大的OTC和仿制药出口国,在美国市场占有超过40%的份额。可见印度在这一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够为客户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根据印度商务部的估计,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印度药物出口额达到244.4亿美元,与2020财年的205.8亿美元相比,增长18.07%,创下了历史记录(2020财年的增长率为7.57%)。

事实上,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印度的合同开发与生产组织(CDMO)在仿制药行业表现出色,迅速增加产量,保证了消费量较高的重要药品供应。2020年5月,印度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药物出口,向美国发运5000万片羟氯喹片剂。

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印度如何在制药领域实现自力更生?

建立一体化生态系统

目前,印度拥有3000多家制药公司和10500间厂房,是世界上第三大药品销售国。但是,在开发创新药物方面大大落后。为此,生物制剂合同开发和制造服务提供商Kemwell Biopharma的营销总监Karan Bagaria指出,集合印度制药公司、临床研究组织(CRO)和CDMO等力量,创造行业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机会,将有助于各参与方开展创新活动,进一步拓展和加强自身业务。

他建议,政府重视吸引更多外国公司投资印度研发驱动型制药公司和CDMO。比如举办贸易展览会,展示印度制药行业、顶级政府机构和科技界的研发能力和基础设施,“这可能是确保印度CDMO获得投资机会的好方法”。

多年来,由于拥有较高的原料药和制剂生产能力,印度制药行业和CDMO表现出色。随着新的增长机会出现,以及在不久的将来需求增加,这一行业将会持续发展。但是,让市场参与方自力更生,以创新方式应对上述挑战,并在印度制药公司和学术界之间创造合作机会无疑是当务之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