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甘露醇市场喜迎“甘露”

发布时间:2021-06-28 14:48:2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拥有最大的天然甘露醇产能和最新的甘露醇合成法,可望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甘露醇即甘露糖醇,为山梨醇的同分异构体,属于己醇类多元醇化学物质。据了解,甘露醇天然存在于水果,某些蔬菜如菊苣、魔芋和洋姜等以及海带等褐藻类海洋藻类细胞里。

合成甘露醇占优势

甘露醇有一定甜味,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也不会消耗体内的胰岛素,更不会造成龋齿,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作为低热量甜味剂以取代白糖,成为“无糖食品”(糖尿病食品)的重要原料。近年来,作为甜味剂的甘露醇在世界食品工业界用量直线上升。据悉,欧美国家的口香糖、软糖和巧克力、各种甜点等大众食品以及软饮料等产品均已使用甘露醇代替白糖。

甘露醇还有重要的医药用途。半个多世纪以前,研究人员已发现:甘露醇可降低颅脑水肿(中风等引起),用于肾衰竭或肾水肿病人消除肾脏炎症症状,帮助肾移植患者预防尿潴留以及类似临床用途等。

此外,甘露醇还有日化工业等用途,如用于牙膏、嗽口水和类似产品作为甜味剂以取代糖精钠,在化妆品业也有广泛应用。目前,甘露醇的最大用途仍为食品工业。各国民众普遍担心,多吃白糖会发胖,在欧美各国,以低热量甘露醇为甜味剂的“无糖食品”成为食品市场的主流品种。

目前,国际市场的甘露醇产品大体分为天然甘露醇和化学合成甘露醇两类,前者系从海带提取所得,后者以葡萄糖浆为原料经氢气还原而成。在上世纪很长时间里,天然来源甘露醇一直是国际市场的主力品种。

上世纪90年代后,化学合成甘露醇逐渐取代天然甘露醇成为国际甘露醇市场的优势品种。原因很简单,天然提取的甘露醇因成本较高,比不过成本低廉的化学合成甘露醇。

天然甘露醇产能大

过去几十年,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天然甘露醇生产国和出口国。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海带养殖国,过去几年全国海带总产量高达450万~550万吨,丰富的海带资源为提取甘露醇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甘露醇产能,仅青岛明月海藻公司一家的产量就超过美国3家天然甘露醇生产商的产量之和。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市还有几家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在生产天然甘露醇产品,包括青岛元润化工公司、青岛荣德海藻公司等。这些企业的天然甘露醇产能每年也有几百吨。青岛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甘露醇生产基地,仅青岛一地的天然甘露醇产能,已突破1万吨。当然,这与山东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场有关。

由于利用廉价工业淀粉为起始原料制成葡萄糖浆,再经氢化而成甘露醇,工艺简单,成本亦低,目前国际市场的甘露醇产品以合成甘露醇为主流品种。全球化学法生产甘露醇的大型企业有法国罗盖特集团、美国卡吉尔公司、美国默克制药公司、河北华旭药业公司、MOGO国际公司,以及广西南宁与法国罗盖特公司合资经营的南宁化学制药公司等。由于国际市场甘露醇需求增长巨大,各国有很多小企业生产甘露醇,仅我国就有数十家医药化工公司生产甘露醇产品。

美国市场咨询公司MARKET WATCH最新报告披露:2020年世界甘露醇市场规模已达4.384亿美元,销售总量24万吨。过去10年,甘露醇已经取代木糖醇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健康食品用甜味剂产品,据说市场年增长率高达10%左右。MARKET WATCH预测:到2024年,世界甘露醇市场规模将增至5.718亿美元,年销量将达28万~30万吨。国际甘露醇市场受全球健康食品业推动和影响,前景光明。

出口前景看好

近年来,国外又开发出甘露醇的第三种生产方式,利用玉米淀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后提取,但目前这种方式生产的甘露醇在国际上的产销量还很小。2017年,我国黑龙江省依兰县利用当地丰富的玉米资源,建成一家年产能力达5000吨级的甘露醇发酵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运营正常。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为我国最大的玉米种植基地,玉米产量占我国玉米总产量的六成以上,有望成为未来的甘露醇发酵法生产新基地。

河北也盛产玉米。几年前,河北华旭药业公司利用玉米糖浆为原料,经氢化制取甘露醇,现年产量已超过1万吨,进入全球大型甘露醇生产商行列。华旭药业甘露醇产能估计与国内最早投产生产甘露醇的南宁化学制药公司不相上下。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甘露醇总产量高达12万2580吨,去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国外多家甘露醇生产商减产或停产,来自国外客商的订单数量暴增,去年我国甘露醇总产量首次突破14万吨。

过去几年,我国年出口甘露醇数量保持8500~9000吨,且以卖价高的天然甘露醇为主。但总体而言,我国甘露醇产品还是以内销为主,因为我国食品工业也生产各种以甘露醇为甜味剂的无糖食品。目前,我国甘露醇总产量已占全球市场的55%左右。在天然甘露醇产量方面,外国产品难以与中国产品竞争。

由于美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尚未走出新冠肺炎困境,而欧美国家一直是天然甘露醇的最大用户,预期今明两年,我国甘露醇(尤其天然甘露醇)产品出口前景继续看好,国际市场增量将不断提升。

QQ图片20210628144800.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