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监管国际化升级 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14:23:12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示,复星凯特CAR-T细胞治疗产品益基利仑赛注射液正式获得批准。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免疫细胞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迎来首款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正是我国药品监管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全球新”的创新语境,备受瞩目的突破性产品快速上市,中国医药产业创新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创新药上市提速

伴随我国药品监管国际化步伐加快,创新技术产品迭代迅速,对监管科学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药监局积极改革药品审批流程,尽最大可能让中国的、世界的好药、新药及时投向中国市场,惠及中国民众。

自启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优化创新药的审评审批程序、鼓励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此后,ICH国际接轨,以及《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发布,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都让产业切实感受到了临床试验、上市审评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方面监管变化。

石药集团临床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汪玉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药监管逐步与国际接轨,医药产业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医药创新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转折点。“以IND为例,以往一个新药想要获得IND批准起码要两年,现在三四个月就可以了。如果是全新靶点,六个月也基本能够完成,NDA的审评时间也大幅缩短。”

近年来,我国新药研发能力逐步提升,除了做仿制药,产业开始朝着创新药方向迈进,而过去创新药主要依靠进口。上周发布的《2020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国家药监局公布的2020年重点治疗领域创新药品种中,有7个属于“国内首个”上市,包括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索凡替尼胶囊、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注射用丹曲林钠、艾度硫酸酯酶β注射液、鼻喷冻干流感减毒活疫苗。

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新药上市进程在2020年达到新高峰,围绕临床急需境外新药、重大传染病用药、罕见病、儿童用药、抗肿瘤等领域,新药上市审批数量增长喜人,突破性治疗药物、附条件批准、优先审评、特别审批等审评程序助力,进一步加速了高端医药创新产品上市进程。

世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迅猛,依托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国创新药企已经具备走向国际的经济基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也给本土创新药企走出国门、迈向全球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撑。

企业全球化布局

监管和产业的良好创新形势在2021年进一步延续。仅2021年一季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共计受理号已经超过2500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

面对更加积极的产业创新机遇,行业普遍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本土创新将在保持“以跟为主、以创为辅”的主旋律下进一步升级,企业研发管线中,未验证的靶点比例逐步提高,整合全球资源的源头创新将开始浮现,针对突破性新技术和新靶点的探索将更为积极。

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认为,虽然中国本土创新药的真正起步并不长,但追赶速度非常快,尤其在生物制药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全球化战略的布局与实施将是中国创新药企真正发展壮大、跻身世界医药巨头之列的必经之路。相信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行业能很快实现赶超。”

伴随中国迎来的一波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浪潮,以及成熟药企将经营核心转向创新药研发,中国医药企业已经将目标瞄向全球,在全球第一大医药市场美国“招兵买马”,不仅为了迅速补足医药研发创新的人才短板,也在为中国创新药打入国际市场做准备。

截至目前,以百济神州、君实生物、再鼎医药、信达生物、金斯瑞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以及恒瑞医药、上海医药、石药集团、江苏豪森、绿叶制药等众多本土制药公司,纷纷走出国门建立研发中心、海外子公司,更加紧密地接触海外人才和创新资源,整合全球产业链。

“石药集团慢慢实现了从大宗原料药,到特色原料药、普通制剂,再到新型高端制剂和创新药的跨越,通过ANDA+高端制剂海外合作授权+创新药,探索极具自身特色的国际化经验。” 汪玉梅介绍,2010年开始,石药集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新泽西等4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和临床中心,开展新型制剂和生物大分子药物技术研究的同时,持续推动前沿技术人才与国际同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