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药生命周期缩短 跨国药企裁员潮蔓延

发布时间:2021-06-28 14:22:32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段时间,跨国药企裁员潮继续蔓延。安斯泰来总部发布了一份引入提前退休制度的公告,公告显示,约有450名员工将因此离职。据Fierce Pharma 报道,晖致将关闭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大型工厂,这将导致1400多人失业。

近年来,裁员、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新疗法已成为常态,这不仅侧面反映出新药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也体现了跨国药企的价值转移。

裁员潮继续上演

作为日本第二大处方药企,得益于近年来的行业整合,安斯泰来在2020年以超过110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名全球收入最高的制药企业榜单第18位。根据安斯泰来计划,为了灵活应对急速变化的业务环境,保持中长期持续增长,根据“经营计划 2021”实施所需的组织和能力重新评估结果,决定导入“提前退休优待制度”。有消息显示,安斯泰来在15年内已进行了四次裁员,每次约削减500人。

大幅削减人员的还有晖致。早在去年,辉瑞旗下业务部门辉瑞普强和迈蓝正式合并为晖致后就草拟了一份约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计划关闭或剥离多达15个制造工厂,并可能在全球裁员9000人。除了安斯泰来和晖致,诺华也提出,到2022年公司整体规模至少减少19%,由12.4万名员工减少到10万名以下的精简计划。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裁员原因:“这些企业中,有的企业是因为药价下跌,所以在全球范围内精简生产流程,以提高营运利润率。有的企业是因为并购整合,还有的企业是为了加大核心业务领域投资,聚焦革新性药物,关闭高失败率的新药研发部门和非核心业务。”

医药信息速递发布的一份2021年度日企医药代表人数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日企医药代表人数减少超过1000人。分析指出,除了疫情原因导致的医药代表人数变化,近几年新药市场环境严峻,以及新药开发趋势也影响了医药代表人数配置。

创新药生命周期缩短

全球新药环境骤变,过往跨国药企寻求通过外部并购来扩大规模,近几年则更注重依靠“重磅炸弹”拉动。

根据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21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罗氏以474.92亿美元年销售额夺魁,诺华、艾伯维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BMS、武田、默沙东等名次提升,辉瑞下滑明显。冲在前列的跨国药企均得益于重磅药物销售额大幅增长的拉动,包括罗氏的Ocrevus、诺华的Entresto、艾伯维的Humira、默沙东的K药等。未来,“重磅炸弹”的培育与表现将快速影响企业排名。由于药品专利到期以及研发产品线成果稀缺,跨国药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全球医药研发支出达到1570亿美元,预计2022年总研发支出将达到1809亿美元。但对医药行业来说,研发投入高并不意味着能够获得最具价值潜力的新药。而不容忽视的是,创新药的生命周期正在缩短。

根据战略咨询公司L.E.K.的最新报告,2004-2016年获得FDA批准的450种新分子实体,约有一半药物上市后销售额低于分析师预期,且销售额低于预期值超过20%。近15年,只有1/5的新药在美国的销售峰值达到10亿美元。

有跨国药企负责人指出:“虽然创新产品快速获批,但是市场生命周期大幅缩短,所以产品必须实现快速、有效的商业化,渠道、患者覆盖都能达到最佳状态。药物研发决策也要与公司战略及长期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根据产品最新数据和外部竞品信息及时调整策略。”

并购门槛升高

此外,跨国药企仍需要通过并购来加强新药产品管线。据Fierce Pharma统计,去年以来,阿斯利康、吉利德科学、百时美施贵宝、强生、赛诺菲、默沙东、拜耳等跨国药企都宣布了并购交易,肿瘤免疫疗法成为热门收购标的。

不过,近期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发动了针对制药行业并购交易活动日趋严格的行动。FTC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近年来制药行业兼并交易量持续上升,导致药品价格暴涨,必须对该行业的反垄断行为持续关注,并重新考虑行业兼并审查的方法。

业内认为,生物制药业并购交易可能面临更高的门槛,收购转向“新药管线阶段交易,或者刚刚批准产品的交易。”穆迪公司分析师认为,根据公司面临的投资组合挑战和财务状况,默沙东、安进、强生和百时美施贵宝是美国最有可能的收购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