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健康产业需要更多自我突破

发布时间:2021-06-28 14:07:22作者:杜臣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先行先试地区再出新政


6月2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简称“白皮书”)发布,全面阐述一年来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创新型医药和医疗器械无疑是自贸港最具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在“白皮书”发布的第二天,《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草案)》(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挂网,是进一步落实国家药监局等八部门下发的《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具体步骤。联想到2019年以来各地设立的自贸区和各类试验区中给予医药健康产业的各项优惠,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家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给予的空前支持,是产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要求,更是百姓健康福祉的需要。

笔者留意到,在白皮书挂网的前几天,还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伴随医药健康产业各项政策的落地,中国医药产业在全球的地位和创新能力必将有新的发展动能,产业面临的机会也更为多元。

不论是海南自贸港还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先背靠的都是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一点对多数跨国药企都具非常强的吸引力,是有作为的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不可或缺的一块福地。

其次,以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带动各地自贸区和各类试验区,表面上看是新项目的引进,是GDP和贸易额数量的增长,如果长期建设,必将推动“港”“区”以及内地经济、技术甚至科学的实质性跨越。

再次,给予局部地区、部分产业特殊政策,既是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将对全国产业发展起到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

笔者以为,局部地区施行特殊政策,与其他地区的常规政策并行,这一事实背后隐含的认知是现在仍有很多地方和细分领域尚有未开垦的“处女地”,蕴含巨大的市场需求,需要企业敢于闯、敢于试、善于试。试的过程,就是自我突破的过程。

比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一年多来成果看得到,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案例。从出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到推动重点领域制度集成创新,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下,先行区使用进口特许药械品种突破了百例,成为国际最先进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也带动了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规模的持续壮大:2020年,先行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1%;2021年一季度,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932.2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5.8%。当然,先行区的建设背景和专家领衔相结合的模式可能不具有普遍意义,今后还需创造条件,推动更多医药、医疗和器械企业的进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