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肿瘤靶向药的使用及局限性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7:17作者:PAN来源:医药经济报

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目前仍然是医药学界的难题,各国科学家们对它的研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尽管晚期癌症无法彻底治愈,但治疗癌症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种,包括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

与副作用较大的化疗药相比,靶向药具有专一性更强、更容易在肿瘤区富集、副作用更小的优点。


认识靶向药


靶向药,顾名思义,针对的是肿瘤细胞上特定的靶点,比如某些特有的基因突变。但比起化疗,靶向药物只会抑制肿瘤细胞,而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显著伤害,因此副作用要小得多。如果说化疗药是敌我不分的“炸药包”,那么靶向药就是明察秋毫的“生物导弹”。根据作用方式和分子大小的不同,靶向药主要分为两类:小分子化合物和大分子单克隆抗体类药物。

小分子药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xx替尼”,它们会进入肿瘤细胞体内,与特定物质结合发挥作用。这类药易于合成,半衰期短,需要每天口服,常见的有吉非替尼、厄洛替尼、索拉非尼、伊马替尼、舒尼替尼等。

大分子药物,就是我们常见的“xx单抗”。这里借助现代战争中的“跟踪导弹”对其进行说明,在现代战场上跟踪导弹会根据目标的辐射或信号反射,锁定目标并对其进行攻击。而在人体的战场中,“跟踪导弹”又靠什么打击“敌军”呢?那就是相应的基因突变和肿瘤生长所需的特定分子靶点等。这类药物靶向性强、半衰期长,需要静脉给药。常见的有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西妥昔单抗和贝伐珠单抗等。


靶向药的使用及局限性?


尽管靶向药所向披靡,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它的专一限制了它的作用范围。在使用靶向药物之前,必须要检测对应的基因,患者须具有明确的治疗靶点,而且已经有针对该靶点的特异性药物,才可进行靶向药物治疗。

以乳腺癌为例,乳腺癌分为三类,只有HER2阳性类型的乳腺癌才能用分子靶向治疗。

目前,大部分的分子靶向治疗主要用于晚期癌症患者,也有某些癌症靶向药物可作为早期的一线治疗药物,如慢性髓性白血病,其一线治疗药物就是伊马替尼等分子靶向药物。

对于部分恶性肿瘤患者,即使接受了根治性的外科手术,肿块虽然消失了,但可能也需要使用分子靶向药物作为辅助手段,以便消灭残存的肿瘤细胞。

现代研究表明,肿瘤细胞进化很快,很容易进化出新的基因和功能,来规避靶向药物的攻击,即产生耐药性,这就导致了癌症的复发。同时,也因为靶向药发挥疗效需要与癌细胞上的靶点相互作用,这对服药要求更加苛刻,不科学、不合理的用药,可能会产生比传统化疗更多的副反应。

最后,靶向药物相对于其他药物而言具有高效低毒的特点。尽管目前不是每一种癌症都有靶向药,但相信通过科研工作者们的不断努力,未来用靶向药物治疗癌症,甚至根治大多数癌症都会是极其普遍的现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