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汉光药业尼替西农胶囊正式获批进口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3:21作者:爱喜丁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首家用于治疗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药物惠及患者


6月21日,来自加拿大MDK公司的尼替西农胶囊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这是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汉光药业)首个获批独家进口销售的罕见病药物。

汉光药业尼替西农胶囊的上市,将彻底改变国内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患儿缺少特效药物的局面,有效挽救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患儿的生命健康,结束既往“望洋兴叹”的局面。

2018年5月,国家发布了包括121种罕见病在内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包含其中。

同年11月,汉光药业与加拿大MDK公司达成协议,在中国区域内独家代理注册及销售用于治疗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的特效药尼替西农胶囊(Nitisinone Capsules)。

在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中,尼替西农位列第一位,说明汉光药业选择罕见病领域产品的精准眼光及高效的进口注册能力。


B2.jpg

B22.jpg

从立项到获批


尼替西农进口注册从立项到申报直至获批的过程中,企业不断接触到一些确诊患儿,由于此前国内无药可用,患儿病情进展十分迅速,肝肾功能严重受损,并很快发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个别患儿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机会进行肝移植而夭折,令人十分痛心。

期间,为了能让患儿尽快用药,汉光药业积极寻求各方合作,曾经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行合作,希望能通过博鳌模式引进药物,挽救患儿生命,但因患儿病情进展太快而来不及走审批流程。

从尼替西农胶囊立项到获批,历经三年多时间,实属不易。如今,尼替西农胶囊的获批进口,让汉光人与众多遗传内分泌儿科专家深感欣喜,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患儿有了更多福音。


知识普及


1.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

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代谢疾病,也被称为肝肾酪氨酸血症(HT-1),发病率为1/120000~1/100000。

由于基因变异,导致酪氨酸代谢途径中末端酶延胡索酰乙酰乙酸水解酶(FAH)合成障碍或者是功能缺陷,造成前体物质延胡索酰乙酰乙酸及其衍生物琥珀酰丙酮积聚,从而造成肝肾损害以及神经并发症。

HT-1是一种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将严重威胁患者生命。HT-1依发病年龄可分为急性型、慢性型和亚急性型,以肝脏、肾脏及神经系统受累为主要表现。急性型在生后数周内发病,未经治疗多在1岁内死亡,亚急性型和慢性型患者两年生存率可达74%~96%。

数据显示,未得到合理治疗的HT-1患儿肝细胞癌的发病率为17%~37%,远高于正常人群。未被发现或未治疗的慢性型儿童大多在10岁以前死亡,死因通常是肝功能衰竭、神经系统受累或肝细胞癌。


2.尼替西农是治疗HT-1的首选药物

尼替西农是HPPD抑制剂,通过抑制HT-1患者酪氨酸的正常代谢,可防止毒性极大的马来酰乙酰乙酸、延胡索酰乙酰乙酸及其旁路代谢产物琥珀酰丙酮蓄积,从而减轻肝肾功能损伤,使症状得到缓解,明显改善远期预后,提高生存率,并可降低肝细胞癌的发生率。

该药于1992年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至今多个国家应用报道显示,对HT-1患儿的肝脏、肾脏及心脏均有显著改善效果。

在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中,尼替西农位列第一位。国内酪氨酸血症诊疗指南也提及,一旦诊断为酪氨酸血症Ⅰ型,应尽快开始尼替西农治疗,并采用低酪氨酸、低苯丙氨酸饮食。

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曾做过一项研究,针对2例确诊为HT-1患儿给予6个月尼替西农以及不含酪氨酸、苯丙氨酸配方奶粉治疗, 6个月后,患儿血琥珀酰丙酮水平降至正常,血酪氨酸水平下降,肝脏缩小,肝功能好转。

研究结果表明,尼替西农可显著降低HT-1患儿的血琥珀酰丙酮水平,减轻血琥珀酰丙酮对机体的损伤,对HT-1有较好的疗效。


3.打通医保申报

2021年6月初,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新一轮药品目录调整的范围(目前刚刚结束征求意见)。尼替西农胶囊符合申报条件,在积极推进上市的同时,汉光药业将启动医保申报相关流程,希望能进入2021年医保目录,为HT-1患者减负。

同时,企业方呼吁,国家医保管理部门及医保相关审评专家,为包括尼替西农在内的急需药顺利进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给予更多支持,较大程度帮助包括原发性酪氨酸血症Ⅰ型在内的患儿家庭进一步减轻经济负担,让每一个患病家庭都有能力获得药物。

中国已知的罕见病大约有1400余种,但在国内上市的药品仅为少数,仍有很多罕见病患者面临无药可医的局面。未来,汉光药业将继续引进罕见病领域药物,满足国内患者迫切之需。

汉光药业不忘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有需求的患者用上真正的好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