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线支付是手段 成功的商业模式才是出路

发布时间:2021-06-24 15:29:38作者:辛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地方在线医保支付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上周,湖北武汉上线了在线医保支付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您健康”APP,该市医保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此平台,享受线上问诊、线上购药、配送到家的服务,且这些服务费用打通了医保支付。据悉,主管部门首批批准了1000家医保定点药店上线。

原本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水花”不多的武汉,去年率先打通医保支付与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现在又一步走在全国前列,直接批量开通医保支付,实现了大的跃迁。


在线支付的三种模式


产业对于医保开通在线支付,同时支持医保个人部分和统筹部分的在线结算一直有预期。普遍认为,开通只是时间问题。

从时间轴上看,较早的有腾讯、京东等通过和地方政府合作试点,打通在线购药的个人支付。在疫情前的2019年11月末,国家医保局在广东、上海、黑龙江、吉林等地区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试点。疫情出现后,以武汉为开始,上海、浙江、天津等省(市)的部分医院先后打通了医保在线支付,当地居民或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或通过医院公众号线上挂号或特定互联网医疗平台,实现直接医保在线实时结算。武汉市此次的动作超越了某家医院的范围,把整个城市的药品和医疗医保在线支付都打通了。

至此,业界看到了目前医保在线支付的三种主要模式:一是基于某家医院的医保在线支付打通;二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医保在线支付打通;三是基于当地政府主导的医保在线支付打通。产业界热议以上三种模式到底哪个会成为未来主导,但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此。

获得医保的在线支付在未来无疑是一种基础能力,类似获得定点医保药房资质一样。政府按照资质要求,只要符合条件的机构,都可以申请在线医保支付。问题的关键在于——到底会有多少患者愿意使用这个平台进行药品或者服务的购买?如果以5~10年的维度来看,这个问题部分能够看清,部分局面要待市场的演化与发展。


三大利益方的得失


对于大型医药电商平台如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等来说,他们大概率会是未来的获益方。大平台有实力满足主管部门的资质要求,互联网逐步放开处方药在线购买已经给大医药电商平台带来了相当大的获益。医保在线如果打通,平台能够获得更大的益处。大平台的不确定性在于,未来某个时间节点会否受到反垄断调查,风险需要评估和注意。

对于医院而言,医保在线打通,对外给医院的患者提供了便利,对内则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效率。不过,互联网平台也分走了医院的购药流量,从营收角度看,可能在互联网平台影响小的地方的医院会获益,影响大的医院也许还略有损失。

最后,对于以互联网医疗业务为主的平台来说,方向再清晰不过,如果平台能够成功构建起商业模式,形成稳定的流量,如平安好医生主要为平安的保险客户提供服务而获取收益,而平安保险有规模化的稳定客户来源,医保在线支付就会是妥妥的加分项。如果无法成功获取稳定流量、构建起商业模式,即使拿到了医保在线支付资质,也解决不了具体的问题。

回到当下,未来尚未到来,一切皆有可能,事在参与企业的作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