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合规远程审方,零售“冲关”

发布时间:2021-06-24 15:28:13作者:本报记者 田颖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东开办药店拟新规


近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开办验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包括明确企业应配备一定数量、与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及岗位职能相适应的执业药师和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从事质量管理、药学服务及处方审核等工作。比如,开展远程审方药学服务的,原则上按照每增加300张处方至少增加1名执业药师的配比;每超出开办标准150平方米,需增加1名执业药师(药学或中药学)等。


利润跑不赢人力成本?

远程审方来解忧愁


一方面,国家对零售药店从事药事服务专业人才有数量要求,另一方面,近几年,随着带量采购实施、处方外流,毛利率较低的处方药占比提升,拉低行业整体毛利率。

有数据显示,药店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30.61%下滑至2019年的28.80%。行业净利率则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如执业药师门槛提升)、房屋租金等成本的上升呈现下降趋势。

药店经营成本增加,利润变薄是不争事实,是否代表中小连锁店的发展已触天花板,毫无逆袭的可能?

对此,广州民信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俊平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提高药师门槛,对药店来说确实有影响,人力成本的增加也的确会使小药店难以承受,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解决方案,放开远程审方,便可一解忧愁。

经历了试点、收紧再试点,几番曲折的药品零售连锁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再一次被寄予厚望。

罗俊平透露,目前广东省只有金康、邦健、大森林等进行了远程审方点试点,如果能放开,让零售药店自愿加入平台,便可为其“节约”执业药师资源。如若不然,广东省将成为药店内执业药师配比要求最高的省之一。

“各地要求确有不同。江苏省的要求是城区低于80平方米不能再开店。”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总经理苍春表示,无锡还要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有10家基数门店的至少配备3名执业药师,每增加10家门店,增配1名执业药师。且连锁总部负责远程审方和药事服务的执业药师不得少于2人,各连锁门店应设置至少1名药师(从业药师)进行处方复核和药事服务。

可见,远程审方和网售处方药一样,都是零售业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资源作调配,

远程审查合规是关键


上述《意见稿》将以处方单量作为连锁药店远程审方、总部配备执业药师数量的标准,而不是以门店数量作为标准。如此一来,连锁药店就能更加灵活且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

比如,门店多但审方需求少的可少配审方执业药师,不是“一刀切”。但采访中有连锁店负责人表示,由于远程审方是药店执业药师配置要求提高和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过渡性产物,在执业药师缺口大的地方实施还是有难度。

为保证合规,处方的真实来源不仅包括处方必须从医院获得,还应包括处方出自有资质的医生之手。因此,在远程审方上,医院特别是互联网医院有天然优势:在互联网医院,可完成医院网上诊疗、医保结算、线上审方、药品配送体系输送,实现药事服务全流程。连接基层医院和大医院的区域云药房,能为患者提供问诊、开方、审方、下单、配送到家等一条龙服务。

同时,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无论是互联网医院、云药房还是零售药店的线上处方,均需药师事前审核,方可购买配送。

随着远程审方的逐渐成熟、放开,药店与互联网医院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特别是在医药分开的趋势下,DIP支付方式转变,药房从盈利部门转为成本部门,医院要甩掉包袱,控制成本,“互联网+医院+药店”,能铺开一条真正的可操作的处方外流链路,互相借力。

“监管趋严是好事,毕竟,药店所售之物是特殊商品。从严的同时,药店还要有切实的解决方案。”罗俊平强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