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质量至上 特色取胜 创新赋能 扬子江药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发布时间:2021-06-24 15:21:12作者:顾介铸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关领导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泰州总部开展专题调研,对企业采取全过程溯源确保产品质量予以充分肯定。

1971年,扬子江药业从一家镇办小厂起步,经过50年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中国制药行业头部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说,扬子江人矢志不渝地跟党走,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高举振兴民族医药大旗,精益求精抓质量、坚守主业强特色、心无旁骛搞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努力向世界一流制药企业阔步迈进。


质量至上

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赞誉


3月4日,2021年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全球奖评选揭晓,扬子江药业上榜,成为全球首家获得新版欧洲质量奖的医药企业,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赞誉。

欧洲质量奖是享誉世界的三大质量奖之一。为向世界一流质量管理水平看齐,扬子江药业去年申报欧洲质量奖。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介绍,今年1月,来自不同国家的8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扬子江药业进行为期5天的现场评审,共召开34次座谈会,访谈277人次,提出552条访谈题目。评审团在反馈报告中认为,扬子江药业“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和“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使命已深入人心,树立了行业发展标杆。对此,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邓绩认为,扬子江药业树立了中国制造质量新标杆,这次上榜难能可贵。

质量信念坚如磐石,用心做药止于至善。100多个QC(质量控制)小组常态化开展活动,成为培育“扬子江工匠”的摇篮,现已荣获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16连冠,还斩获24项国际QC金奖。

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扬子江药业深化质量品牌战略的又一着力点。集团的首席质量官均由法定代表人任命和授权,每位首席质量官都积极参与企业质量战略制定与实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等。今年以来,集团为5位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首席质量官颁发资格证书和聘书,并开展“金牌首席质量官”评选。

“作为海慈生物的质量负责人和质量受权人,扬子江人护佑众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已经深深融入我的血液。”2017年起担任海慈生物质量负责人的王芳,把她作为首席质量官的职责使命看得重于泰山。任职期间,王芳组织参加并通过17项国内外实验室能力验证,牵头组织近40个产品通过GMP认证及符合性检查,4个法规市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她还根据发展需求,持续优化整合业务模块,力推精益化质量管理,淬炼原料药质量文化,加速推进产品转化落地。


特色取胜

打造中药智能化现代化标杆


“作为扬子江药业子公司之一,龙凤堂是集团实施中药发展战略的支柱企业。这里是龙凤堂首个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提取1号车间,首创中药自动化物流转运系统,机器人自动称量、自动配料、自动投料,并有健全的自动条码识别系统……”6月10日,走进位于泰州高港的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敏如数家珍。与这个车间相连的,是提取2号车间,采用更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提取车间之一。

如今,龙凤堂成为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质检、研发、销售及物流全流程的特色产业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凤堂在全国首开中药智能制造之先河,并承担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迅速跻身国内中药行业“领军方阵”。

以中药起家的扬子江药业,坚持“仿创结合、中西合璧”的研发理念,致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推进中药现代化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又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龙凤堂重在传承中医药的精髓,以特色取胜,进一步叫响中药民族品牌。”徐镜人信心满怀。

好药材是中药疗效的源头活水。自2014年起,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相继在各大药材道地产区建立多个中药材基地,种植总规模突破40万亩,不仅为集团众多产品匹配了上乘药材,而且让龙凤堂中药质量品牌更富底蕴。

秉承“请名医挂帅,让绝技显灵”的中药开发战略,集团持续挖掘名老中医经验方,通过现代研发手段及产业化生产,相继开发出胃苏颗粒、百乐眠胶囊、苏黄止咳胶囊等“明星产品”20多个。企业“十三五”共获中药临床批件5件、生产批件5件,这两年还将上市中药品种20多个。龙凤堂中药饮片车间2019年通过认证后,已上市近200个可溯源饮片品种,今年底可实现医院常用品种需求全覆盖。


创新赋能

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5月26日,扬子江药业自主研发的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获批上市,这是集团获批上市的首个国产化学1类新药,标志着企业研发创新跨上新平台。

创新是扬子江药业澎湃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将研发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形成了由资深科学家、海归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近2000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地建立了创新药、中药和生物药研发中心。集团与数十家高校院所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仅“十三五”期间就承担50余项重大科技专项,未来几年将有一大批创新药上市。

为让老百姓用上更多与原研药等效的好药,自国务院提出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扬子江药业快速响应,开展技术攻关,已完成63个一致性评价品种申报,40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居全国第一,其中19个品种为全国首家过评。集团还对标国际先进,加速推进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已有多个项目完成在欧美注册申报。

走进位于泰州长江边的圣森生物制药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座座塔吊高耸,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声。集团副总经理李森介绍,圣森生物项目创新提出“四化四中心”的设计理念,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节能化与生产包装中心、物流中心、检测中心、动力中心等25栋建筑有机融合。

进军生物药领域,是扬子江药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又一重大布局。进入“十四五”,企业抢抓新产品、新项目上马,锁定大分子生物药创新研发,迅速建成全流程临床前生物药研发等多个创新平台。集团今年起投资50亿元新建圣森生物制药项目,计划年底先期建成交付3栋现代化厂房,加速打造现代生物药产业新高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