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T机生产全球前四 国产品牌出口前景向好

发布时间:2021-06-22 18:24:04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CT机(计算机断层扫描仪)是各国临床医学界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医用影像诊断仪器。过去20年,国产CT机从无到有,产量逐年上升。随着质量(影像清晰度)大幅提高和高性价比,国产CT机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多个国家市场上的热销产品。


两大优势受国内医院亲睐


随着国产CT机质量的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国内二甲医院及三甲医院纷纷采购国产CT机以节省医院外购设备成本。据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前,我国每年从发达国家采购的CT机数量达1500多台;而从2005年开始,随着CT机国产化速度加快,我国进口发达国家CT机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具体来看,2005年我国进口CT机数量为751台,2009年为487台,2019年更是锐减至仅200来台。

究其原因,一是价格因素发挥杠杆作用。据悉,欧美大公司生产的CT机在中国市场上每台售价高达50万~100多万元。相比之下,国产CT机每台市价在8.9万~15万元之间。两相比较,国产CT机在质量性能相似的情况下更具价格优势。对于国内很多受经费紧张困扰的中小医院来说,价廉物美的国产CT机自然成为首选产品。这也是为何过去20年进口CT机数量锐减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因素是,据医院用户反映,进口CT机零配件价格非常昂贵,且维修不易。相比之下,国产CT机零配件供应充裕,且售后人员的服务非常热情。这也是越来越多国内中小医院采购CT机时首先考虑国产CT机的又一重要因素,毕竟CT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设备故障是难以避免的。

由于具有出色的性价比,国产CT机也开始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医保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我国出口CT机数量仅346台,2008年已激增至1648台,2015年达2800多台。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出口通用性CT机数量增至近4000台,创下新高。

实际上,我国开始生产CT机的时间并不是很晚。早在2000年之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在我国率先设立了独资企业生产CT机;随后荷兰飞利浦、德国西门子等国际CT机生产巨头纷纷在华设厂生产CT机;直到1998年,第一批完全国产化的CT机在沈阳东软公司问世,从而揭开了CT机国产化的序幕。


欠发达国家市场缺口待填


过去20年,越来越多的国内医疗器械公司纷纷加入到CT机生产行列中,其中包括深圳迈瑞、武汉高科机械设备公司、深圳马西普医学发展公司、杭州华源伽马医疗设备公司、天津松华机电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CT机最核心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关键部件——球管,我国早已顺利实现了国产化,从而打破了西方大公司长期以来对CT机这一核心部件的垄断局面。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十多家企业能生产CT机专用球管,产品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还大量出口至发达国家供其“翻新”旧CT机使用。

因为球管是CT机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国产CT机已从最早的单片机、双片机和多片机进化到螺旋CT机等高端产品。到2018年,无论在CT机整机产量还是质量上,我国均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全球第四大CT机生产国(位居美国、德国和日本之后)。中国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CT机总产量为1074台,2014年为2464台,2020年这一数字已激增至4389台。短短十来年时间,我国CT机产量增长了4倍。去年全国CT机市场规模已超过20亿元。国产CT机出口目的地已达60多个国家/地区(甚至包括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东南亚地区和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成为我国CT机主要出口目的地。

展望今后几年的全球CT机市场前景,美国著名市场咨询公司MARKET WATCH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目前世界上仍有不少不发达国家医院缺乏必须的CT机等医用影像诊断仪器。该公司预测,2021-2024年,全球CT机市场将每年新增约4000多台中低档CT机销量。联合国有关机构正在制定计划,培训第三世界国家能熟练操作CT机的专业技师和医生,由于我国生产的CT机大多是中低档机型,可以预见,未来我国CT机出口前景一片光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